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消费维权新起点 市场监管新征程
文章字数:1866

  岁月奔流,光阴荏苒。改革开放41年来,商洛市场监管部门伴随着时代的步伐,一路前行,市场监管工作不断地变化、调整、进步着。已经过去的2018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52万户,新增注册商标2098件,微信办照领跑全省,非公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56.2%,全社会消费品总额实现214.95亿元增幅11%,市场主体、消费趋势呈良性发展态势;开展消费维权保护,全市全年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2275件,其中咨询1168件,投诉举报1107件,调处率为99.3%,挽回经济损失71万余元,进一步净化了消费和市场环境。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19年2月20日,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成立,承担着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管、食品药品监管职责职能,价格监督检查与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知识产权和专利管理、食盐市场监管等职责。承担着全市范围内市场主体10.22万户(其中食品药品经营户21479户)、特种设备安全7058台、注册商标5408件等等大量市场监管任务。举目远望,市场发展市场监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灿烂。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2019年,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站在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顺应潮流,主动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加大职能整合力度,发挥职能整合优势,强化市场监管,依法履职尽责,在工作中破解难题,在实践中突破发展,积极营造公开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使党和政府放心、使人民群众满意!
  坚持依法监管,促进市场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是完善市场经济、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也是市场执法监管的生命线。要把依法行政作为市场监管的生命线。教育干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抓好干部的法律法规学习;做好监管对象法治宣传培训教育,培育法治环境;在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养成法治习惯,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许可、处罚等行政行为,使市场监管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围绕中心工作,敢于改革勇担重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服务发展大局,新时期市场监管要做到“六个着力,六个当好”: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围绕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政策,促进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持续较快增长。
  着力强化竞争政策,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加强企业信用监管,落实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信息共享制度,发挥新型监管体系作用;打击网络传销违法犯罪和垄断经营,加强商标、广告、合同监管,不断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着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标准引领,实施计量惠民,加大地理标志产品培育申报,抓好质量管控,提高市场主体质量发展活力。
  着力实施市场综合执法,当好高效监管的实践者。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扎实开展农资打假、质量监测检查、打假治劣、计量和价格违法、网络生态治理、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打击传销、扫黑除恶、打击虚假违法广告、特种设备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保健品、知识产权、化妆品市场等14项专项整治。与此同时,在全市流通环节和消费领域开展秦岭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保护大秦岭生态安全,着力净化市场环境。
  着力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加大消保维权工作,加强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工作,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加强消费教育引导,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倒逼供给质量提升。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在食品药品、旅游、电商和电视购物领域、信息消费、交通、金融、公共服务、快递物流、文化娱乐、教育培训、美容美发、运动健身行业、房地产行业、商品零售等13个行业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使广大消费者“消费安全放心、消费质量放心、消费价格放心、消费服务放心、消费维权放心”。
  着力防范市场风险,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商品等关系民生安全重要行业和领域,强化安全监管。实施全流程监管,从生产、经营、使用、消费等各个环节实施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创新监管方式,助推经济持续发展。积极整合职能,创新监管,与时俱进。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大力推进信用监管、在质量和食品监管上推进科技智慧监管、在特种设备监管上完善“六化”监管等新举措。要在各个工作方面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科学监管、公正监管和廉洁监管,奋力开创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助推创新美丽幸福商洛建设,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市场经济护航者,筑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