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该叫“丹鹤楼”,还是“望江楼”?
文章字数:739
  编辑同志:
  商洛市区通江路南端的标志性仿古建筑,叫“丹鹤楼”,还是“望江楼”,一直以来引起人们的争议。究其原因,主要是此仿古建筑于2007年5月1日建成并对外开放,2009年10月23日商洛市人民政府才正式命名挂牌,因而在民间叫“望江楼”的人多于叫“丹鹤楼”。那么,它究竟该叫“丹鹤楼”,还是“望江楼”呢?
  笔者从《百度百科》查到:“丹鹤楼”位于陕西省商洛市区,北接通江路、南临丹江,位于黄沙河与丹江交汇处,是商洛市近年来投资和建设规模较大的标志性仿古建筑。丹鹤楼工程从2006年3月16日动工建设,2007年5月1日建成并对外开放,整个工程由丹鹤楼主体工程、广场工程和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三部分组成,总投资803万元,建筑面积1803平方米,采用仿古式全钢筋混凝土结构,共分为上中下三层,总高度达29.6米,嵌有长420余米的彩色轮廓灯,映照着楼南大型木质仿古水车,水推轮转,细柳依依,一派古色古香的景致。丹鹤楼广场6500平方米,采用花岗岩铺筑,广场周围栽植有多种名贵苗木,东西两侧分列有“建设生态旅游市、一江清水供京津”的霓虹灯大字。大字净高3.5米,单边长36米,装饰着新型双面灯,在风清月明的夜晚,更显灯火如昼,熠熠夺目。“望江楼”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望江楼公园内,望江楼公园位于成都市东门外九眼桥锦江南岸一片茂林修竹之中,面积176.5亩,主要建筑崇丽阁、濯锦楼、浣笺亭、五云仙馆、流杯池和泉香榭等,是明清两代为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而建起来的。
  由此可见,商洛市区只有“丹鹤楼”,没有“望江楼”。
  另据《商洛日报》2009年10月24日一版报道:集中展示商洛城市新形象的“丹鹤楼”昨日正式挂牌。更有说服力的一点,此标志性仿古建筑的4楼至今依然挂着“丹鹤楼”的牌匾,因而笔者认为应该叫“丹鹤楼”。同时,希望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统一规范使用其“丹鹤楼”的名称。

读者 房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