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今年商洛茶可望产量品质双提升
文章字数:563
  本报讯(谢非 李卫芳)明前茶,贵如金。时下正值明前茶的旺采期,我市各茶企、茶叶基地紧抓有利天气开展采茶、晒茶、炒青等作业,据相关专家分析,今年商洛茶有望产量品质双提升。
  产量比去年翻倍。近年来,我市坚持基地科学规划与现代园区建设相结合,各茶企加大茶园标准化建设力度,重点做好茶树无性系育苗应用、标准化建园、茶园生态防控、茶园科学施肥、修剪管理等工作,并在去冬今春做好茶园灌溉、保墒、施肥等基础工作。虽然今春干旱比较严重,但今年日照充分,茶园名优高端茶产量相较往年或将翻倍,今年明前茶产量预计达到商洛茶产业发展历史新高。
  品质比去年优良。我市地处秦岭山地,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商洛茶“色绿、香高、味醇、形美、耐冲泡”的卓越品质,尤其是近年来迅猛发展的白茶和黄茶系列特色茶,富含高于传统品种3至5倍的氨基酸,口感也更加醇和。今年,由于春季气温稳定回升,日照充足,降雨偏少,品质较去年优良。
  茶产业改造升级迎来发展高峰期。随着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逐步推进,茶产业在改造升级过程中也迎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基地、农户、企业在茶产业中获得的效益初步显现。相关专家建议,今后一段时期内,商洛茶产业努力的方向是品种更新、无性系应用、地产茶园改造,建议选用适宜商洛本地生态气候条件的优良品种龙井43、中茶108、乌牛早、安吉白茶等,搭配种植一些高效特色的茶树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