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学雷锋不可走过场
文章字数:522
  姚渤潮 杨龙
  三月是学雷锋宣传月,各地都集中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活动。但仍有一些单位存在学雷锋活动一阵风,只在学雷锋宣传月中做一些好事,如上大街打扫一下卫生、去敬老院慰问一下老人等,学雷锋宣传月结束也就结束了,这种走过场应景式学习,说白了是在走形式,不但效果不佳,意义也不会太大。
  学雷锋关键是要让每个人由心而发,领会雷锋精神的真正价值所在。现在的青少年为何记住雷锋、知道雷锋精神内涵的越来越少了?原因在于学雷锋没有成为常态,更没有真正入心。要让青少年去了解雷锋是谁、为什么学雷锋、学雷锋什么精神?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因此,留住雷锋、学习雷锋,要把学习雷锋精神当成永恒的学习主题,极其重要。
  雷锋精神是在长期实践中孕育锤炼出来的高尚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不断发展历久弥新的精神。因此,学雷锋绝不能是应景做样子,而是无论何时何地,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伸手,当社会需要温暖的时候决不旁观。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只要你我他都去做了,积小善为大善、积涓涓细流而成江海。
  只有让学雷锋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动,才能让雷锋精神生命旺盛,这样我们身边也才可能会涌现更多的“雷锋”,雷锋精神才会时时开花、遍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