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旗帜鲜明讲政治 转变作风勇担当
——商洛市“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综述
文章字数:2179
  (上接第一版)
  “当前,商洛正处在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知难不畏、迎难而上,真正找到切合实际的硬招实招,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敢啃‘硬骨头’‘涉险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五个战役’,推动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在研讨中表达了敢于担当的决心和勇气。
  悬崖峭壁上凿坑,“洋铁板”上栽树……市、区林业系统一个个新时代“愚公”,全力攻坚城周绿化“硬骨头”,在荒山秃岭上创造了“绿色奇迹”。这是全市在专题教育中树立的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在榜样的带动下,全市上下营造了学先进、勇担当的浓厚氛围。
  在先进典型正向激励的同时,市委通过反向警示,教育领导干部警钟长鸣、引以为戒、自省自励。全市各参学单位普遍开展了“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各位领导干部普遍集中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贪与悔》《小官大贪》《圈套》等警示教育片,开展发放廉政提醒卡、作廉政承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据统计,全市累计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860余场次。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别以为吃一点、拿一点这些小毛病、小问题不算事,不知止、无底线就会酿成大祸。”一名领导干部参观完警示教育展后深有感慨地说。
  从严从实聚焦问题剖析深刻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市委突出“四个聚焦”,多层面、多形式、多领域开门纳谏,望闻问切号准脉,对症下药找病根。为找准“靶心”,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按照“四必谈”要求,在开展谈心谈话的同时,利用春节慰问有利时机,深入基层联系点、困难群众和党员干部中,真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在市委常委班子的带动下,各参学单位普遍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通过走访调查、座谈交流、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原汁原味地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各县区、各部门单位累计梳理出问题8900余条。
  市委副书记李豫琦从严把关联系指导的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各位成员发言提纲,反复审核材料,多次提出修改意见,确保了对照检查全面深入、见人见事见思想。全市各参学人员聚焦“四个方面”对标对表,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专题教育督导组严格按照“六必审”要求审核把关,切实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在做足前期筹备工作的基础上,各参学单位相继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大家在对照检查中,抛开面子、直言不讳;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向自己“开炮”;相互批评真刀真枪,带有辣味,触到了痛处,戳到了“麻骨”,形成了民主、严肃、和谐的氛围,开出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良好效果。
  “当面锣、对面鼓”,没有拐弯抹角,没有稀泥可和,火辣氛围中“动筋动骨”,触及灵魂见人见事。每一条建议意见,既是一种真诚的提醒,也是一种善意的告诫,更是一种宝贵的思想洗礼。
  立行立改融入工作追赶超越
  切实转变作风、扎实整改问题是确保专题教育见实效的根本保障。针对本次专题教育查摆出的问题,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及时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要尽快研究制定深入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意见,着力在常态化、制度化上出实招、见成效,不断巩固和拓展专题教育成果。”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薛小毛一到商洛履职就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委常委班子坚持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主动认领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制定方案、集中攻坚,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不断强化担当意识,扎实认真全面整改,不见成效决不收兵。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市委常委班子的带动下,将专题教育激发出的动力和活力,投入到当前工作中,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切实改进作风,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剑锋所指,沉疴渐消。全市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持续释放从严执纪强烈信号,促进干部作风不断向好。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合并、取消和下放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95项,精简比例达47.2%。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累计侦办9类涉恶案件105起,抓获251人,审查起诉涉恶案件17件58人、判决12件31人。
  结合开展专题教育,全市把秦岭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考验,彻底整治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问题,达到了预期效果,有效强化了秦岭生态保护。市委重新修订了“三项机制”实施办法,2018年全市共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385名,今年在实施机构改革中,更加注重运用“三项机制”选任干部,树立了能者上、干者容、庸者下的鲜明导向。
  坚持把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发力、统筹推进,全市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同时,一大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运营,商洛电厂投产发电,水阳高速建成通车,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必康中药材战略储备库等项目进展顺利,为实现追赶超越、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提供了强大动力。
  经历了专题教育的洗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更加牢固,作风不断改善,干劲空前高涨。新的一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巩固拓展专题教育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奔跑、逐梦前行,奋力开创创新美丽幸福商洛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