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故乡,在鸟鸣中苏醒
文章字数:1632
  李翰儒 
 故乡,经过一个冬天的沉睡,终于在声声不断的鸟鸣中慢慢地苏醒了。
  飞来的一只喜鹊,站在院子旁边那棵像伞一样的槐树顶上,东张西望地看了一会儿,亮开了嗓子叫了两声。那个晃晃悠悠的枝条,在重力的压迫下,有一种将断还连,弯曲到了最低的底线。去年秋天在狂风中落去了所有叶子的树枝,整整一个冬天孤独地望着远方。此时,喜鹊的鸣叫,使这寂静的空间里增添了一份活力。
  不大一会,又有几只喜鹊不知从何处匆匆飞了过来,停落在院子周围别的树枝上,叽叽喳喳开始了热闹的欢叫,就像久别重逢的朋友,就像相思而遇的亲人,诉说着别后思念之苦,诉说相见之乐。
  大路边上翠绿的竹林中,不知什么时间也飞来了一群麻雀,一时东,一时西,没有安静的时刻,声音就像小铃铛不断摇动,特别动听;飞舞的翅膀,摇动得竹林哗啦啦直响。那些小麻雀们,飞到地上,用鹅黄的小嘴巴,轻轻地啄着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大地,就像调皮的孩子,在轻轻呼唤因劳累而熟睡的母亲一样。
  就在小鸟啄过的地方,一个个鹅黄色尖尖的小草,悄悄地长了出来,像一个个小宝贝,看见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看看周围欢快的小孩,奔跑的小狗小猫,还有站在院墙边避风的地方、闭着眼睛、嘴巴不停地左右活动着的老黄牛;看看树枝上飞来飞去的各种鸟儿,感到这些都是那么新奇。当看见那只唤醒它的小鸟时,是那么亲切,是那么清脆、动听。
  一只老母鸡,引领着她的儿女们,在院子里奔跑着,当老母鸡寻找到一点美食的时候,舍不得自己吃,赶紧呼唤儿女们来分享。儿女们就像赛场上的运动员一样,你追我赶跑到它们的母亲身旁。这时候,就会听见:不要抢,都会有的!就像慈祥的母亲呵护儿女一样,担心那个儿女摔倒,或者因争抢和兄弟姐妹发生误会一样,不断提醒着。
  整整沉默了一个冬天的小溪,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从岩石下,从山坡边,从大树旁,悄悄地探出头,又悄悄地走了出来,汇聚到故乡的河道里。隐藏了很久的小鱼儿,也随着小溪流欢快地走来,在小溪流里跳跃着,漫游着,追着飞过小河上空鸟儿们落在溪流里的影子,欢快地打闹着,使沉默了一个冬天的溪流重新欢闹起来。
  院子里懒洋洋了一个冬天的鸭鹅,在人们轻轻追赶下,迈着八字步,拖着肥胖的身子,摇摇晃晃地向河边走去。当它们看见清晰的溪水时候,就像饥饿的人们看见美食,炎热无比的夏天,从天而降一场少有的夏雨,它们一个个欢呼着,奔跑着,扑扑通通地跳进了潺潺流动的溪水里,开始了它们最幸福的时光享受。
  野鸭子,在这个时候也赶来奏热闹,在不远的溪流里欢快地游动着。等它们游过的时候,那扇形的波,就会不断在它们身后滑动着,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路过的行人不得不停了下来,欣赏这大自然最美丽的时刻。
  河边的柳树,是最早接到鸟儿们信息的,不然,那在春风中摇曳的柳枝为什么泛着鹅黄的颜色?那毛柔柔的柳芽为什么在枝头上摇晃着,吸引着寻找春天的人们的眼睛呢?低垂的柳枝,倒映在小溪里,没有经验的小鱼儿,看见那毛柔柔的柳絮,认为那是它们的美食,常常张开嘴巴去咬柳絮的倒影,却什么也得不到,带给它们的只是空欢喜一场。等它们回过头来再看的时候,那些柳絮还在那里摇晃着,吸引着馋嘴的鱼儿。
  山坡地里的油菜,已经开始向空间伸展开腰姿,再也不是匍匐在地面不愿站立起来的样子。它们泛着翠绿,彰显着青春的风姿,慢慢地站立了起来,并且向四周伸展开它们多情的手臂。伸出的手背上,那些含苞待放的花蕾,在等待着一种力的催动。
  麦田里的麦苗,绿油油的,就像绿色的绸缎,这里一块,那儿一块,在大地上铺展开来,给勤劳的人们脸上增添了欢笑的喜气。
  山坡上的桃树、杏树、梨树,都像将要出征的勇士,那些枝条上的花蕾,在不断膨胀着。春雨,在春天里不断摇晃着这些带着浓浓情感的枝条,为沸腾的山村,鼓着劲,准备着冲锋的呐喊。
  田涧上,地畔旁的迎春花,在鸟鸣里已经流着浓浓着甜蜜的香味,举起了那翠绿的枝条,并且开着淡淡的花瓣,像潮水一样从山角边不断向半山腰和更远处冲刺了,给这春天吹向了前进的号角。
  燕子,不失时地从南方回来,加入到了队伍之中。
  故乡,是在鸟鸣中苏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