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等待花开
文章字数:967
  李旗语
  在我十四岁那年,第一次买风信子。那间花店小小地隐没在花鸟市场一隅,两排没有开花的洋葱头矗立在几只绿色手掌上面。身上只有十五块钱,我捏着票子,咬咬牙还是倾尽了口袋。
  还记得那个花鸟市场,被挂着一堆花花绿绿衣服的烂尾楼围在中间,麻将馆响声噼啪,托着一盆球状花的我小心翼翼走着,那是冬天里。
  整个冬日的末尾我都在期盼着风信子的花球裂开。而那年的春天来得并不早,东风吹来的时候,风信子才慢慢举起它的绿杆。有一天正在家里做功课,春风突然吹了进来,风信子就这样毫无预兆的炸开了花苞。我坐在窗台边,合上眼,享受东风乍临的温存。
  后来的一个冬天,买了另一盆风信子送给别人。寒冬里总是需要那么一点希望的,给被晦涩西风吹破的自己升起一点喜悦,在希望破碎之季,至少还能等待一株花开。
  冬天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是否去到一个四季如春的地方,便从年头到年尾无一不是春光明媚?其实我发现我同样需要冬天。如果不是冬天这样的令人疲乏、充满绝望,我也不会明白春天对于这个世界的意义。如果一切都像晴天那样稀松平常,温暖来的那样简单容易,谁又还会对春天充满了希望?
  童年曾随我的曾祖父曾祖母在乡下生活过一阵子,初春里寂静的村庄是嫩绿色的,带着腥气,瓦片上浮出了薄薄的青苔,老树苍白色的干皮裂开了细绿的口,生锈的锄头上很快就被爬藤植物绕到了顶端。狗也醒了,有事没事在梨树下折腾,吼叫着,在沉积了冬日凝重的后院里一声声打破冰封,等待着某夜的惊雷。
  那时的我们还小,心里的世界装着的无非是春日里的一株花、一只风筝,还有碗柜里的芝麻酥、豌豆黄,草木青青,粮食满盈,这即是快乐。年纪小而对周围的一切无所畏惧。坐在坟墓旁边的歪脖树上喝着果汁,谈天说地,聊着“更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的话题,风一吹,墓地的深草就一排排倒过来,树枝吹开,露出亡人的生卒年月,我们毫不在乎。
  每每觉得人生不过一片虚无的时候,都是因为我们的身体已经脱离了生活的影子。我不再好好生活,好好吃大米饭,因为那罪恶的虚荣心,因为那永远填不饱的欲望。曾经它只要糯米敲出来的糍粑,只要一截竹筒做成的弹弓,却在不知不觉变成了可怕的吃不饱的怪物,不断喂它,不断发出贪婪的蓝光。
  我等着我的春天来临,丢掉我的桎梏,丢掉那些罪恶的繁文缛节装腔作势。
  我离开了冬天的被窝,变回了那个等待花开的少年。
  春天又来了,风信子也快开了,可是还能再见到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