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分
文章字数:748
  杨贤博
  清明前的春分,回家给父亲上坟。
  老家有个风俗“过了春分,不上新坟。”
  父亲去世百日未过,屋后坡下和母亲安居于此。秦岭之巅春天好像还早,旷野里看不见树木新芽。
  从父亲走后,老屋的门就锁上了。院子里空荡荡的寂寥。
  父亲在的时候,在院子圈了块地,种了冬蒜,去年冬一直被雪覆盖,如今却最早露头,绿生生的一地,生命力极旺盛。冬去春来,万物苏醒,这些花草可以从头再来,亲人一去再不复还。
  父亲活着时,喜欢在房前屋后种菜,辣子、韭菜、小青菜,数次我回家,都会找个塑料袋儿让带进城里。我时常羡慕这些生命可以奇迹般复活,而人却无法能及。
  时间锁定在2018年与2019年交接的日子,父亲突然无疾而终。在迎来新年第一天的晨曦中,回归于生命终结,没有大的痛苦,闭上眼与世长辞。
  好多个日子,数次在梦中见到父亲和母亲的生活场景,这是以前很少有的,每次醒来内心极悲痛的。媳妇说,还得忘记吧,人死了不能复生。我说,不由人的,也许岁月的流逝,会淡化一切,但又难以忘怀,人之常情吧。
  再次坐在父亲坟头吸烟,一根接着一根。父亲的音容宛在,如多年回家,常坐父亲身边,没有太多的话,只有默然地坐着,给父亲点一支烟。
  时光把我变老,把父亲带走,如今想见他一面,却成为奢侈的梦,也唯有梦中。
  房前屋后,空落落无人迹,倒觉得父亲逍遥,舒适地躺在这儿,一土之隔,有母亲陪伴,不留恋,不期盼,不孤独,不遗憾,不痛苦,也不像儿子那样惆怅与忧愁,伤感与无奈。如耄耋的晚年,不与他人争,不与别人计较,从不倚老卖老,随和而乐观,默然而坦然。
  这一刻,我依然记忆犹新的是父亲的葬礼上,几个人对我说“你爸这人,一辈子心好!”
  院子里春光明媚,我仰望那几棵参天的核桃树,树枝在蓝天下挺拔着,叶落叶绿,新的一年,我继续我的人生。看一地绿植,满心缅怀,每一株叶芽儿,都能清晰地看见父亲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