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8日晚成功实施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
文章字数:664
  本报讯(瑚娟记者李亮)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和领导指示,我市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于4月8日晚抓住了一次较为有利的降水天气过程,成功地组织实施了大范围、多轮次的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影响的共同作用下,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缓解当前旱情和净化空气都十分有利。
  3月份以来,我市降水持续偏少,加之当前气温回升,光照充足,我市各地土壤失墒较快,目前全市大部分农田出现中度干旱、森林火险等级已升至五级(极度危险),且近期气温偏高,风速大,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根据市气象台预报,预计4月8日-9日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本次天气过程的人工增雨工作。4月7日,市气象局启动了森林防火Ⅳ级应急响应命令。市人影办在4月6日及时向各县区人影办下达人工增雨作业指令和《商洛人影作业天气过程预报和作业计划》;4月8日8时市人影办又向各县区人影办下达《商洛人工增雨作业条件潜力预报和作业预案》,并下发《切实做好4月8日夜间增雨作业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提前做好作业准备,严密监视天气变化,于4月8日夜间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从4月8日20时至9日8时,市人影办组织7县区32个人影工作站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累计消耗人雨弹1237发、火箭弹203枚,人工增雨作业成效显著。
  作业后,作业区普降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据各镇办自动气象监测站监测,降雨量大于10毫米有51站、大于20毫米有6站、大于30毫米有2站,最大降水量为商州区沙河子镇钟锋村33.7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