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大爱永远传递下去
——记陕西最美嫂娘、陕西好人、全国十大正能量人物、商南县十里铺村民贺晶晶
文章字数:5432






   

  十几年前,她对失去养父养母的小姑子说:“好好读书,你考到哪里,哥嫂就供到哪里!”十几年后,她对被确诊为胃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小姑子说:“别担心,哥嫂倾家荡产也要救你……”
  3月27日,全国30省市区46家媒体开展的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颁奖仪式上,商南县最美嫂娘贺晶晶获得“全国十大正能量人物”称号并到场领奖。贺晶晶获“全国正能量人物”称号的喜讯,在当地迅速传开。
  贺晶晶是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十里铺村人,公婆早逝,丈夫出门打工,她把公婆抱养的9岁小姑子陈金玉抚养长大,供她上大学。去年初,陈金玉上大四的时候患了胃癌,贺晶晶拿出所有积蓄,还向娘家人借钱给她治病。全国各地好心人为陈金玉汇聚善款30多万元。不幸的是,金玉还是离开了人世。去年5月20日,贺晶晶和丈夫代替去世的妹妹捐出治疗剩余的10万元,成立红凤金玉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女大学生和患病的志愿者。这是我省第一家由因病受助的受助人家属用剩余善款出资建立的公益基金。去年8月31日,贺晶晶被评为“陕西好人”。去年12月2日,该基金首笔资助款发放给10位贫困大学生。
  贺晶晶和小姑子的故事还要追溯到20多年前。
  倾家荡产也要救你
  25年前,一个被遗弃的小生命陈金玉,被陌生人的善良所拯救。从大山走出的贺晶晶和丈夫,没有多么惊天动地的话语,却有着朴素的爱和善良,一次次给予着一个毫无血缘的女孩生机和希望。无论多难,他们心中都始终有着对彼此的爱与责任,用令人动容的付出,诠释着“家人”二字的含义。
  24年后,陈金玉即将大学毕业,但一场疾病改变了这个乐观姑娘的人生轨迹。在陈金玉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撒手人寰,留下哥哥和陈金玉相依为命,兄妹俩从小就学会了在困境中坚强生活,嫂子贺晶晶更是拼尽全力支持妹妹上学。2014年,凭借着刻苦的学习,陈金玉考上了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教育学院英语专业。大学期间,陈金玉生活简朴,学习认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勤工俭学,只为给艰难的家庭减轻负担。
  嫂子的“母爱”也挡不住厄运的来临。2018年7月份,陈金玉即将大学毕业,她想象着毕业后努力挣钱的时机终于就要来临了。一想到马上就可以回报自己的哥哥和嫂子,回报这个一直为她付出的家庭,陈金玉睡觉都能笑出声来,她以为美好的生活即将开启。
  然而,命运却与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还未毕业的她被确诊为胃癌。2018年初,连续数日的食不下咽、恶心呕吐让陈金玉倒下了。春节前夕,陈金玉辗转各个医院,做了大大小小的很多检查。最终,她被诊断为胃癌,低分化腺癌、肝门、肝胃间限、胰头周围多发肿大淋巴结。后又发现淋巴瘤压迫胆管,黄疸升高;初步治疗中放置了十二指肠支架、胆总管支架解除梗阻症状,后续还需要待黄疸消退进行进一步抗肿瘤治疗。“我还想要活下去”,这是陈金玉在治疗过程中经常说的一句话。但兄妹俩从小失去父母,家里更是没有积蓄,一个多月的治疗就掏空了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高昂的治疗费用让陈金玉在那段时间每天以泪洗面,看着与病魔抗争的妹妹,贺晶晶夫妇心如刀割……
  一张张检查单就像一道道命运宣判书。当医生把诊断结果说出来时,嫂子贺晶晶在医院的楼梯道哭了一个多小时。贺晶晶说,命运为什么让妹妹如此坎坷,妹妹还很年轻,人生才刚开始,她宁愿生病的是自己。“别担心,就算倾家荡产哥嫂也要救你。”冷静过后,贺晶晶夫妇悉心安慰陈金玉,并四处筹钱为妹妹治病。
  陈金玉患病后,嫂子贺晶晶辞掉工作全天候照顾她,拿出所有的积蓄,还向娘家人借了钱,给她治病。检查治疗、做支架手术等已花了5万多元(报销1万多元),后续的放疗、化疗还是个天文数字……
  看着日夜操劳的哥嫂,躺在病床上的陈金玉说:“有时候我真不想再拖累哥嫂了,可是我还想好好治病,以后去报答哥嫂和关心我的人!”看着金玉每天和病魔作斗争,贺晶晶夫妇心如刀绞,他们责怪自己没有照顾好妹妹。一个多月的治疗已经掏空了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但是他们没有放弃,而是互相勉励,彼此加油鼓劲。随后,陈金玉发生术后感染,一直在发高烧,后转入重症病房。
  绝望之际,贺晶晶夫妇想到可以通过轻松筹发起求助,来挽救妹妹的生命。他们在西安外语学院的帮助下,在轻松筹上发起了求助项目,希望能够有好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妹妹搭建起生命之桥。值得欣慰的是,陈金玉的项目发起后,经过西安外语学院师生及亲朋好友的传播,迅速引起了《陕西红凤工程协会》及《三秦都市报》省内外多家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消息很快传播到了全国各地,社会上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很快就筹集到了30多万元的治疗费,这也让陈金玉后续的治疗费用有了极大的保障。
  但遗憾的是,哥哥嫂子的大爱和社会上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却没能留住这位花季女孩儿的生命!2018年3月底,陈金玉转入陕西省肿瘤医院治疗后,病情加重;2018年4月下旬,在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后,不得已转回老家商南县医院继续治疗,2018年4月27日清晨,陈金玉因急性休克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和血缘无关的亲情
  从小懂事的陈金玉知道,自己并非父母亲生。25年前,读小学六年级的哥哥陈邦定沿着蜿蜒山路,把在襁褓中被遗弃的她抱回了家。他们这个家非常困难——母亲是哑巴,父亲腿部残疾,她到家里后,陈邦定主动选择了辍学,在砖瓦厂打工给妹妹赚奶粉钱。
  陈金玉8岁时,那年18岁的嫂子贺晶晶嫂子嫁进门,她们相差10岁。这是一个特别的家庭,陈金玉知道自己被遗弃,是哥哥陈邦定把她抱回来的,养母是哑巴,养父腿部有残疾,但是在她心中,他们都是亲的。她9岁时,母亲因车祸、父亲因疾病相继去世。从此,哥哥嫂嫂成了她在世间唯一的依靠。侄子出生后,家里压力越来越大。哥哥下煤窑打工挣钱维持这个困难的家,嫂子就成了“娘”,料理家务,照顾她和小侄子。每周骑摩托车走山路接送她上学,新衣服都是嫂子买,生活费都是嫂子给,考上哪里就供到哪里。“在我们村里,人家都说,我有个好嫂娘,就像我妈一样!”从小到大,过年的衣服都是嫂子买的。考到西安外国语学院上学时,每个月的生活费嫂子都提前打过来。逛街时,我们两个手挽手。”陈金玉躺在病床上说。她喜欢嫂子给她洗头发,那双手就像妈妈的手,她也喜欢和嫂子一个被窝睡,就像妈妈的怀抱……她读高中时离家远,每周五,嫂子骑摩托车穿梭7公里山路来接她,每周日再送回学校。后来,陈金玉的侄子也到西安上学,嫂子来西安工作当销售员,租了房子。每到周末,嫂子、陈金玉和侄子相聚一起,出租屋里其乐融融。
  家境贫寒,赚钱不易,嫂子贺晶晶却总是跟陈金玉说:“好好念书,你念到哪里,哥哥嫂子就供到哪里!”
  虽然,陈金玉年少时她就明白,自己是抱养的,和哥哥嫂子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对陈金玉来说,亲情和血缘无关,父母是亲的,哥嫂也是亲的!
  嫂子贺晶晶在家照顾妹妹陈金玉和自己的孩子,哥哥陈邦定12年来远赴山西,到煤矿下井赚钱,从早上7点工作到17点。“一年到头,只有过年时哥哥才能回家,平时只能通电话,每次他在电话里说,吃好、喝好、穿好、好好学,没文化出去要吃苦头。”陈金玉知道,她不是一个人在上学,还有哥哥、嫂嫂的上学梦。陈金玉有一次看到哥哥背上的伤疤(曾因工作受过伤),泪流满面,她求哥哥换个工作,自己马上大学毕业就可以帮哥哥了,不料却患了胃癌。
  二胎政策放开时,陈金玉曾让哥嫂生个二胎,给侄子做伴,贺晶晶夫妇说:“你就是我们的孩子!”也许是贫穷给了这一家人奋斗的动力,也许是对彼此的爱给了这一家人前进的方向,纵然家徒四壁,他们也没停止过向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迈进的步伐。
  当陈金玉考上县高中后,贺晶晶就在县城的超市找了个工作,这样既能近距离地照顾她,也能挣钱贴补家用,时不时地给家人改善生活。陈金玉深知哥哥和嫂子一边挣钱养家,一边供她上学,日子过得很辛苦,所以她从小就自立自强,抢着干家务,洗衣做饭样样都会。同时,陈金玉学习也非常刻苦,成绩一直在班里位居前列,她希望自己能考个好大学,将来好好回报哥哥和嫂子。
  2014年,金玉考上了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贺晶晶夫妇很是高兴和骄傲,逢人就夸自己的妹妹。可算了算4年下来所需的学费,陈金玉有些退缩了,她怕因为自己上大学,把这个家拖累得更困难。“你放心念书,我们一定供你念完。”“别胡说,工友们都羡慕我有一个上大学的妹妹呢,钱的事有哥嫂呢。”当时陈金玉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哥哥嫂子时,贺晶晶夫妇都让陈金玉安心上学。
  在嫂子贺晶晶的眼中,妹妹陈金玉从小懂事,自强不息,努力考上了大学,平时很节省,衣服快穿破了还舍不得换新的。大学4年期间,一边勤工俭学,一边做志愿服务工作。
  家里经济再紧张,贺晶晶给妹妹陈金玉的生活费总是早早备齐,有次陈金玉不小心把200块生活费弄丢了,她知道后立刻给她送去;陈金玉考上西安外国语学院后,她特别开心,也特别骄傲。
  陈金玉上大学期间,贺晶晶总会提前将生活费打过去,让她吃好、穿好,但陈金玉从来不乱花一分钱,她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同时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勤工俭学和志愿服务活动,生病前她正在学校的英语教育资料室勤工俭学,每个月能领到400元钱;她获得过十几个优秀志愿者证书,2017年暑假,还去渭南参加了支教活动。
  让大爱延续下去
  2018年4月27日,陈金玉因病去世。社会各界人士13620次的爱心支持,没能挽留住这个阳光乐观的女孩。因数月辗转医院照顾妹妹的辛劳,加上亲人离去后的悲痛心情,刚料理完妹妹的后事,贺晶晶病倒了。陈金玉的哥哥陈邦定在悉心照料妻子康复后,他们夫妇决定把剩余的善款捐赠出去,用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帮助远在天堂的妹妹把爱心延续下去。在《陕西红凤工程协会》和《三秦都市报》的积极协调下,5月20日,陈邦定和妻子贺晶晶正式签署了捐赠协议,向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捐款10万元,希望这笔钱能够帮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渡过难关,把社会各界人士汇聚而来的爱心传递给更需要帮助的人,把大家对妹妹的爱传递下去,以温暖更多的人。2018年5月24日,陈金玉的哥哥陈邦定在轻松筹上更新了这一让人心痛的消息。
  陈金玉曾作为优秀志愿者在陕西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做了4年的志愿服务,她去世后,贺晶晶也成了一名志愿者,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她就把自己赚的钱捐一部分出去,把这份爱继续延续下去。贺晶晶夫妇决定捐出10万元善款给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成立三秦红凤金玉基金,表达夫妇两个对生命的敬畏和感恩之心。这也是陕西省第一家由因病受助的受助人家属出资建立的基金。该专项基金由三秦都市报公益记者公众号、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家属和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共同监管,用于资助红凤大学生和因病受难的志愿者。
  省妇联在给贺晶晶的推荐词中写道,贺晶晶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夫妻和睦,抚养小姑子长大,在小姑子患重病的情况下,不仅不离不弃,还借债救人,一直照顾小姑子,事迹鲜活感人,影响力巨大,被身边群众广泛认可,符合孝老爱亲好人的评选标准。
  陕西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项目总负责人班理说:“陈金玉是该协会优秀志愿者。天南地北,人生百味,她还没走完,没尝尽。公益记者公众号曾发布消息——《父母双亡,外院女大学生勤工俭学,马上毕业却患了病……》阅读量1万多,点赞数上千,人们都为这一家人的善举点赞,有部电视剧叫《嫂娘》,现实中的故事更让人动容。”
  “把婆家妹子当自己娃养大,还供上学读书,有病在医院伺候几个月,我们说实在话心里感动,她是最好的嫂子。世上反正我是没见过。”邻居肖玉琴动情地说。
  十里铺村村支书陈邦鳌说:“贺晶晶的事迹确实令人感动,妹不是亲妹,家里再困难,借钱也要把妹妹供养成人,把家里全部积蓄拿出来为妹妹治病,还到娘家借了不少钱,直到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加上陈金玉从小就懂事,很多好人都捐助。她生病期间,贺晶晶一直都在医院照看,直到最后一刻,有的当父母的都不一定能做到。陈金玉不在了的几个月,贺晶晶精神状态都不好,一直在责怪自己没有照顾好金玉。公婆都是残疾人,家里一直是困难户,2014年前都是‘双包双促’帮扶户。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村里本来把他们家定为贫困户,但是贺晶晶找到村干部,说自己不争当贫困户,要靠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
  2018年8月31日,贺晶晶被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单位评为“陕西好人”。得知自己被评为“陕西好人”时,贺晶晶表示:“最应该感谢的是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大家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我只是做了家人应该做的,也希望三秦红凤金玉基金可以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这份爱继续延续下去。”
  面对社会上广泛赞誉,贺晶晶低调地说:“对于金玉我把她当亲人,所有做的这些都是亲人对家人应该做的,我觉得没有啥特别的地方。我们想捐助大学生是因为我妹妹也是被捐助者,只是想对那些上不起学,特别是贫困大学生能对他们有帮助,希望能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让年轻人也能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希望三秦红凤金玉基金帮助更多的人。”邻居陈倩说:“我家嫂子确实话是我们整个十里铺整个村的骄傲,从嫂子身上学到很多让人值得感动的事情,我们每一个女的都应该向嫂子学习,嫂子是我们的榜样。”贺晶晶的感人事迹,一传十,十传百。十里铺村迅速掀起了开展向贺晶晶学习的活动热潮,村上组织党员和村民学习贺晶晶孝老爱亲、为人善良的家庭美德,学习她传递爱心、引领风尚的崇高品质。村党支部书记陈邦鳌说:“全县正在广泛开展‘爱敬诚善·文明商南’道德实践活动,贺晶晶正是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孝老爱亲的优秀代表。为了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我们对贺晶晶进行表彰奖励,并在全村开展向贺晶晶学习活动。”
  行善是一种轮回。从受助者到捐赠者,贺晶晶夫妇身份的转换,让人看到了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爱心的敬畏,这份尊重饱含了对社会上众多好心人爱心支持的感恩之心。
策划:董建莉 文字:代绪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