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建“飘红” 产业“透绿” 民生“增福”
柳树湾村集体经济开新路
文章字数:974
   
   
  本报讯(王峰 江学树 李治军)商南县过风楼镇柳树湾村按照“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思路,以“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紧紧依靠脱贫攻坚帮扶单位的牵头抓总和聚力强推,依托正在建设的丹水田园乡村振兴综合体重大项目的有力支撑,经过一年的打拼,创出了一条党建“飘红”、产业“透绿”、民生“增福”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红色工程”固根基。大力实施“红色堡垒”“红色细胞”“红色阵地”“红色文化”“红色基金”“红色纽带”六大“红色工程”,联合白玉沟、双垣两个村党支部组建起柳树湾“联村党委”,积极开展阵地亮牌、支部亮诺、党员亮分、服务亮效“四亮”行动,深化“党员+”融合教育,持续实施城乡“红喇叭”工程,创新建立全省首家乡村振兴博士工作站,着力把柳树湾村打造成基层党建示范村、脱贫攻坚先锋村、丹江画廊样板村。
  “村企联营”促增收。按照“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互利共赢”的思路,招商引进陕西果业集团公司,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户拿1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和配套基础设施入股该企业,实行联合经营,在村里新建猕猴桃产业园500亩。前5年,村集体按入股现金的8%分红,5年后按10%分红;基础设施部分,前5年村集体每年按2000元收取维护费,5年后按基地纯利润的2%收取;另外,每年收取6000元产业园管护费。同时,该村将50万元产业资金入股到村里的振双养殖和康明养殖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生猪养殖,每年按入股现金的8%分红。通过上述途径,柳树湾村集体收入每年达12.8万元。该村将收入的60%作为分红资金平均分给189户贫困户,实现企业、村集体和农户三方共同受益。
  “一地五金”富村民。柳树湾村出台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风险防控办法》,推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会计代理服务、收益保底分红、社务公开等制度,对重大决策、三资管理、项目投资、权益保障、民主监督等“五大风险”进行全方位防控。实行流转土地收“租金”、务工挣“薪金”、入股分“红金”、创业赚“资金”、兑补得“现金”的“一地五金”带贫机制,最大限度让群众获得收益。引导331户群众将500亩土地流转给陕果集团,累计获得租金44.9万元;组织95名贫困劳动力在陕果集团产业园务工,获得劳务薪金19万元;引导95户贫困户将产业扶持资金入股1家企业和2家合作社,享受分红10万元;筹措50万元建立党员“创带基金”,扶持9名党员发展产业,带动9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通过“一卡通”兑付惠农补贴资金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