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切缅怀亨利·杜南 扎实推进人道事业
——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
文章字数:1124
   
  闫玉锋 王莉
  【开栏语】
  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
  一直以来,商洛市红十字会积极围绕中心,依法履行职责,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开展备灾救灾、人道救助、应急救护,推动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器官捐献等“三救三献”工作,发挥了红十字会在政府人道领域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
  为了增强全社会的红十字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红十字事业中。本报从即日起定期推出“商洛市红十字会”专栏,敬请垂注。
  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形势下,隆重纪念世界红十字日,努力促进人道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意义尤为重大。
  红十字会是全球唯一具有国际法地位的人道救援组织,起源于战争救护。瑞士人亨利·杜南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创始人。1859年,意大利北部村庄索尔弗里诺爆发的一场战役,成为催生红十字运动的契机。当时,交战双方均已撤离,但有4万多名伤兵被遗弃在战场,哀鸿遍野,血腥恐怖。亨利·杜南路过此地,被眼前的惨状震惊了,他出资购买救护药品和器材,动员和组织当地的村民,一视同仁、夜以继日地救护交战双方的伤员,直到把一切都处置停当。事后,亨利·杜南撰写并出版了《索尔弗里诺回忆录》一书,提出两项建议:其一,在世界各国建立中立的永久性的团体,平时开展救护培训,战时救助战争中的伤员;其二,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制定一项保护伤兵和伤兵救护组织权益的国际公约,用以约束战争行为,减轻战争的伤害和苦难。在亨利·杜南倡导与推动下,1863年,国际红十字委员会正式成立,次年召开国际会议签署了著名的“日内瓦公约”,决定以白底红十字作为人道主义保护标志。从此,约束战争行为、倡导人道援助的国际人道法正式产生,覆盖全球的国际红十字运动正式兴起。到目前,全球已有191个国家加入国际红十字组织,《日内瓦公约》也成为唯一由全世界所有国家签署的公约。
  经过156年实践,人们把红十字运动的内涵概括为3点:一是以倡导和弘扬人道主义为基本宗旨;二是以改善易受损害群体的境况为基本目标;三是以坚持人道、公正、中立、独立、统一、普遍性和自愿服务为行动的基本原则。在这样的基础上,形成了世界性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都能接受的、专门从事人道救助工作的国际组织,也形成了以“人道、博爱、奉献”为核心的红十字精神。
  亨利·杜南的卓越贡献,就在于把战争救护的最初设想与具有人类普遍意义和广泛影响的国际人道法联系起来,促成了这一国际法的产生,创建了红十字会这一国际性组织,开创了国际红十字运动。1948年,国际红十字组织决定:为纪念红十字运动的奠基人亨利·杜南,将他的生日——5月8日确定为世界红十字日。
  我们深切怀念国际红十字运动创始人亨利·杜南先生,我们衷心祝愿红十字运动蓬勃发展、魅力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