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营盘镇“三洗”工程扮亮环境
文章字数:647
  本报讯(程莫闻)柞水县营盘镇按照“由表及里,稳步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依次实施“洗脸、洗澡、洗脑”三洗工程,实现全民自发式参与到全方位、无死角环境整治工作之中。
  实施“洗脸”工程。将省道、县道、主要河流周边作为重点区域,采取运动式歼灭战的办法,对主要区域的历史性陈旧垃圾堆进行集中清理,对涉河采砂、乱占乱建进行了集中整治。在2018年,累计投工投劳1200多个,清理垃圾6000多立方米,全面整治拆除了辖区8个砂场,历史性陈旧垃圾堆彻底清理干净的基础上,今年再对乱采乱挖等污染源进行常态化有效控制,使主要区域环境实现了山青水净、环境优美。
  推进“洗澡”工程。2018年以来,营盘镇在坚持重点区域每月第一、第三周周一集中开展环境整治的同时,以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为主抓手,全面启动了山垴、沟岔、边远穷区域的生产、生活环境大整治。全年危房改造95户全面竣工,各类人居环境改善物资全面发放,农村厕所革命正在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硬件得到极大改善,生态宜居的农村院落已基本普及。
  启动“洗脑”工程。为加快引导全体村民形成爱环境、讲卫生的行动自觉,营盘镇一方面狠抓在校学生的环保知识宣传教育,先后印发环保倡议书3000份、每学期举办环保板报4期、收集环保征文10篇,并组织村组党员干部及中学生开展了“打扫卫生践行环保”活动,初步形成了“小手牵大手携手环保”效应。另一方面,以脱贫攻坚为主战场、以新农民讲习所为主阵地,通过包扶干部说教示范、标兵模范现身说法等方式,帮助村民树立环保意识,目前,群众已初步养成了定期打扫卫生、定点投放垃圾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