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任家后村樱桃红
本报记者 李亮
文章字数:1198
即使手和胳膊都麻了,陈小玲的脸上仍然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自制的袋子胸前一挂,手快的农人们一眨眼功夫就摘了满满一袋子大红樱桃。

提前准备好了梯子,快速爬上高处,夹在树间,哼着小曲,享受采摘的乐趣。

庙场上摆了一排樱桃,游客货比三家,认真挑选后,终会拎着大袋小袋满意而归。

  5月14日,记者采访经过商州区沙河子镇王山底村,看到不时有挑着担子的农民在路边走过,笼里是剩下的一些樱桃树叶,赶忙问:“这附近有樱桃吗?”“哎哟,多的太太,你往里走,就是任家后村,漫山遍野都是樱桃。”农人笑着回答。
  我们早已听说过任家后村樱桃多,但一直没有去过,看着时间还早,便驱车来到了这里。车刚上到一个岭上,就被众人的说笑声吸引,那是村里人常说的“庙场”,路边一排果农或蹲或坐,面前放着大小不同的笼子,里面全是红红的大颗樱桃。“来尝一下,刚摘的,甜得很!”我们刚下车,便有果农热情地招呼。
  “我把这些都要了,给我装上5份。”旁边一位游客说,他看中了村民陈小玲家的樱桃。“这樱桃不仅大,味道还好得很,关键还新鲜。来这里一玩,回去给亲戚朋友带上些,美得很。”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微信可以支付吗?”“可以,可以。”陈小玲笑着说,“现在我们农村人也要跟潮流,不弄微信不行。”她从包里拿出来一个二维码牌,等到游客支付后,便能听到手机上收款多少的提示。
  一笼卖完,陈小玲便起身去樱桃园里。“娃他爸还在地里摘呢,我去看看摘了多少,我们都是一边摘一边卖。”她说。我们便跟随她一起来到果园。
  樱桃园里,一簇簇晶莹剔透的大红樱桃挂满枝头,颗粒饱满,色泽圆润,甚是喜人。我忍不住摘下一颗,放到嘴里,皮薄肉厚,甜味适中,真是味蕾的享受。
  此时,陈小玲的丈夫正在树杈上采摘樱桃。10年前,通过农科所介绍,他和村里人从杨凌农科院买了一批樱桃树。经过10年的发展,陈小玲家已经种植了100多棵樱桃树,有3个樱桃园。“这几个樱桃园有的处于阳面,有的处于阴面,最早成熟的那个园子樱桃都摘完了。”陈小玲说。
  孩子在广州打工,只有他们两口子在家,每年这个时节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也是收获幸福的时候。早上6点起床,吃点东西,收拾一下家里,等到7点左右露水少时,他们便来到地里摘樱桃,两个人每天能摘七八十斤,有时还有亲戚过来帮忙。“我们村里每到这个时候热闹得很,早上七八点,园子里到处都是说笑声,就像开盛会。”陈小玲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任家后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樱桃,种植面积400多亩,近两万棵。每年的这个时节,都会有大量农户在路边销售樱桃。由于地势、土壤等优势,这里的樱桃成熟早、果实大,远近闻名。
  这几周,每到周末,村子路边停满了车,全都是从城里来任家后村采摘樱桃的游客。“自家东西,只要来到我们地里,尽管吃,我们欢迎得很。”
  樱桃最适宜现采现吃,任家后村离市区20多公里路,开车半个小时便到,村里的樱桃采摘季也将持续到6月上旬。让我们在初夏美好的季节,携家人朋友踏青出游,共赴一场樱桃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