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因竹子出名的大竹园
叶宜发
文章字数:1046
  从商南县城乘公共汽车西行到江西沟街40公里处,再进江西沟行8公里,就到了远近闻名的大竹园。
  大竹园地处东经110°40',北纬330°,东邻富裕沟共山,南邻耀岭河山脉,西连毕家湾水沟山脉,北沿江西沟口,水流归丹江河。
  很早以前,丹江水运时期,每逢冬季,南方各省的客商纷纷来到商南县的丹江一线,收购竹子、中药材与农副产品。那时,江西沟街是一处储存竹子及农副产品的基地,也是水运货物的一站码头。
  江西沟全长20公里,走进江西沟8公里处,就是大竹园所在地。大竹园一面靠山,两面环田,一面环水,河流弯如月亮,清流潺潺向丹江方向流去,构成一道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风景线。这里的空气特别新鲜,同时还是一处风水宝地。
  早年,这块大竹园所属户主张氏家族相好,人财两旺。每年五月,斑竹长势喜人,粗壮高大,场面宽阔气派,令人十分羡慕,民众互相传言:“家有一园竹,吃穿不用愁,家有一园竹,花钱不担忧。”
  外商收购的最粗最长最重的竹子,都是来自江西沟大竹园。卖竹子时,一次一人只能扛一根竹子,重量达一百多斤,竹美价好,成为客商的抢手货。经营竹子的村民,单靠卖竹子一项收入就能够满足一家人幸福生活的需要。
  建国初期的大竹园,因地理环境美丽的优势,一度成为江西沟村召开社员大会的中心会场,1962年以前每年都要在大竹园召开全村社员大会两至三次。参会社员要从两个方向出发,步行到中心会场:一是从江西沟街向上出发,二是从江西沟垴向下出发。会场中心摆放一张大桌子,上面放一台扩音器,不停地播放着社员们最爱听的《东方红》的歌声,所有参加会议人员就像庆祝大型节日或参加婚礼一样,精神焕发,心情特别愉快和高兴。
  每逢开会前,根据社会发展形势需要,在进江西沟道路两旁,都张贴有用红纸书写的大幅标语口号。
  大陆解放以后,逃往台湾的蒋介石不甘心失败,一直没有放弃反攻大陆的狼子野心,在大陆各地安插的特务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活动。特别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暗藏的特务制造出来的“少做袜子多做鞋,八月十五欢迎老蒋来”的反动谣言普遍扩散。农村也有个别人信谣传谣,动摇人心,扰乱社会治安,一时产生了一些消极因素。江西沟村就在大竹园召开全体社员大会,由村官点名,让传谣者从人群中走出来,向全体到会人员做深刻的检讨。一人检讨大家帮,通过广大群众对信谣传谣者进行说服教育,摆事实,讲道理,帮助其提高认识,改正错误,明辨是非,达到消除不良影响、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目的,从而坚定了思想信念,团结一致,共建美好家园。
  在社会主义初期,全国一盘棋,各地开展工作的方式大同小异,热火朝天的大竹园就是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