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点赞与希望
若白
文章字数:780
   
   
  我看到《商洛日报》5月7日推出一个“阅读”专版,感到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值得为之点赞。
  每年4月23日,是联合国定的世界读书日。比如以色列这个国土面积比商洛还小的弹丸小国,人口也只有500多万,但是国民读书风气十分浓厚,人均年读书量一直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它的经济、科技、文化发达程度,自然在世界前列。世界发达国家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国民读书风气浓厚,人均年读书较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大力提倡全民读书,《政府工作报告》连续6年将全民读书,建设“书香社会”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读书已不仅是个人的爱好小事,而是关系整体国民文化素质,民族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宏图大业的大事,我们不能等闲视之。
  书是人类生产生活实践经验教训的记录,是前人社会活动得失的总结,是先贤们留给后代的最宝贵财富。人生有限,大量的知识是需要通过读书获取的,这是最简单朴素的道理。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知识的竞争,文化的竞争。习近平同志在主政上海工作时,就提出“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由此可见,读书学习就是铸塑人们灵魂的大事。
  古今中外因刻苦读书改变命运、创造辉煌业绩的典型人物多不胜举。习近平同志的读书就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讲话、文章,充满了浓浓的书卷味,引经据典阐述治国理政大道理都是信手拈来。为此央视还专门制作了一档《习近平用典》节目,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苏轼有句经典名言“腹有诗书气自华”,可谓道尽读书的微言大义!
  多读书,读好书。读书的好处人所共知,实在无须赘言。近年来,许多报刊都开设了读书专栏或专版,《人民日报》除了不时刊发关于读书的报道和评论外,还专门设了“读书”专版,每半月一期,受到社会广泛称赞。因此,我希望我们的《商洛日报》能够认真学习借鉴,将自己的读书专版坚持下去,更自觉更主动地把它办成一个名栏目,办出特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