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民有所呼 司法有所应
——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助推审判工作创新
文章字数:1828
  王涛 申献文 
    开栏语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代表依法履职,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及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是接受人大监督、对人民负责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形成了“提”“办”“督”“效”的良性循环,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率大幅提升,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即日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商洛日报》开设《代表之声》专栏,集中报道一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经验和成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呼声,凝聚追赶超越正能量。
  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始终是人民法院的工作立场。市四届人大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主动倾听群众呼声,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办理工作,狠抓执法办案、司法改革和法院队伍建设,推进司法审判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展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良好形象。
  3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共收到市人大交办的代表意见9件,其中王濒鑫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人民法院书记员管理的建议》,谢成早、许楠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执行难问题让公正裁决真正得到落实的建议》,李艳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建设的建议》,南晓良代表提出的《关于切实保障律师依法正常执业的建议》已办理完毕,其余4件正在加紧办理中。
  优化管理,书记员队伍管理进一步加强。通过摸底、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核、公示等程序,共择优聘用171名书记员,全部配备到审判第一线。制定《书记员考核管理办法》,明确考核内容、方式等,建立专门的书记员业绩档案,有效提升队伍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加强对书记员的思想政治、党性宗旨、纪律作风等日常教育和管理,积极开展“封闭式”培训、业务竞赛、电子签章系统使用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书记员队伍的政治素养、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健全机制,有效破解“执行难”问题。充分发挥好失信曝光平台的作用,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通过电视、报纸、微博、电子公众平台和市县城区户外20多张LED屏,共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00多人次。建立联动机制,强化联合惩戒,加强与公安、国土、民政、交通运输、银行等多家单位联动协作,提请商洛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推进落实共同责任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车辆查控机制,与商洛市交警支队联合下发《关于协助查控被执行人机动车辆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录报告的实施意见》。市委政法委协调公检法出台《关于办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实施意见》。网络查控系统覆盖全国21家银行、3900多家地方银行,对失信被执行人在11个方面31项内容进行失信联合惩戒。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执行听证、直播执行现场、发布执行快讯、报道典型案例,发布悬赏公告等形式,全面展示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营造守信一路通行、失信寸步难行的舆论氛围,最大限度挤压失信老赖生存空间,促进执行,有效推进破解“基本解决执行难”。
  加大投入,审判法庭项目有序进行。经过多次与省、市发改委沟通协调,审判法庭项目已获批复,核定总建筑面积15775平方米,先后完成地下车库、司法警察训练基地等项目审批程序。在项目建设中广泛收集建设及使用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并将审判法庭图纸在内网公布,广泛征求各部门合理建议,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同时结合全市创园工作的要求,栽种红叶李和大叶女贞树300多株,新增绿化面积1200平方米,为审判法庭建设施工打好基础。
  完善制度,律师执业环境进一步改善。广泛进行调研,健全完善制度,借鉴省法院机关安保门卫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庭审保障和安全保障制度,确保当事人、律师在法院正常诉讼活动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在律师安检方面减少不必要的检查环节。市中院通过东门、北门分流来确保律师快速进入,并同基层法院进行沟通协调,督促具备条件的法院为律师开辟专门绿色通道,尽可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市中院增加谈话室两个,保障律师与法官交流不受影响。不断加强安检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教育,改进工作态度和作风,增强对于律师的尊重和保护,努力为律师正常执业提供更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