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了群众满意的笑容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王发军
文章字数:1514

  申献文 王涛
  “基层干部任职有限,服务无限,我愿用一腔热血,换取百姓满意笑容!”说这话的是丹凤县庾岭镇龙骨岩村党支部书记、市四届人大代表王发军。自担任村干部以来,他清正廉洁、一心为民,龙骨岩村在他的带领之下,如今是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生活宜居、人文环境优美,村子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危难关头,彰显作为
  2016年7月30日晚,电闪雷鸣、暴雨倾盆,短短2个小时,龙骨岩村就被洪水包围,村民们人心惶惶。
  已经休息的王发军顾不得外面风雨肆虐,赶紧联系驻村干部,和他们一起挨家挨户地叫醒群众,并将危房户以及住在滑坡体下的243名群众转移到村办公室。而他自己却不顾危险,再次返回河道沿线检查险情、疏通河道。等一切安排妥当,王发军回到家里时却发现妻子抱着身患残疾的儿子和父母站在被洪水淹没的院子里不知所措,哭泣着呼救……
  刚刚将家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又有村民给王发军打来电话,聋哑人张某还在家中熟睡,房屋周围已被洪水侵袭。二话没说,王发军拖着疲惫的身子,与另外一名村干部冒着生命危险砸开张某的门,将正在熟睡的张某叫醒救出。没过一会儿,房屋轰然倒塌……第二天早晨,王发军的声音已经嘶哑,却又忙着统计上报灾情。
  公正无私,率先垂范
  2017年4月,在脱贫攻坚数据清洗的关键时期,村中人人争当贫困户,为此,王发军首先从自己的亲戚和朋友“开刀”,将他们拒之门外。
  “好多的亲戚到现在还在责怪我呢!”王发军取消他姐夫全家的低保后,他姐夫多次上门理论,等到全村低保评选出来公示之后,他姐夫才无话可说。
  2013年5月,龙骨岩村办公室改扩建,因为项目资金缺口较大,王发军主动拿出自己的积蓄7.5万元进行垫资,其他干部见状,纷纷帮忙,才顺利改扩建了龙骨岩村党员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后来其他干部垫资的钱陆续还清,而他的钱至今还一分都没有还。随后,他又多方争取资金,将龙骨岩村打造成丹凤县标准化党建示范点。如今的龙骨岩村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生活宜居、人文环境优美,村子各项事业蒸蒸日上。面对群众的赞誉,他说:“我生在七里阴,长在龙骨岩村,是龙骨岩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我,我要倾尽全力为我的家乡建设作出贡献。”
  当好“领头雁”,担当有作为
  在脱贫攻坚热潮中,王发军因为年轻、勤奋好学,多次被上级组织推荐到杨凌、深圳、成都等地参观学习。他没有辜负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结合村子实际,大胆创新,使全村走上了致富快车道。如今,对标贫困户脱贫标准、贫困村退出标准,全村已基本达到脱贫水平。
  为了增加村民经济收入,王发军带头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4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203亩,种植丹皮、桔梗、黄芩等中药材163亩,让贫困户参与分红。通过学习,王发军借助腾讯公司“为村”平台、注册了商洛市第一个官方微信公众号“秀美龙骨岩”,建立了“智慧村务”公众平台,全面宣传展示“三务公开、便民服务、产品销售、智慧村务、信息咨询、旅游宣传、党员学习”等,鼓励村民积极向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履职尽责,一心为民
  “人民选我当代表,是对我莫大的信任,只有更加努力,才能不负重托。”由于成绩突出,王发军先后被授予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并先后当选县、市级人大代表。面对荣誉,他不骄不躁,将全部身心投入到村子事业发展当中。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王发军每年都会抽出一定时间广泛走访群众,与各个层面行业干部座谈,先后征求意见建议200多条,汇总后向市、县人大提交各种意见、建议16条。其中《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中应急需解决的几种问题的建议》《开发红色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正确对待农村的几种不良风气的建议》《提高村医待遇,改善基层医疗条件的建议》等议案,备受各级领导关注,多条意见在市级层面展开了调研、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