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端午节记忆
文章字数:824
  张景治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不妨让我们再深度的了解一下“端午节”的来历。
  端午节的来历有众多说法,但都是以纪念屈原影响最为广泛。战国时代楚国朝廷腐败,屈原提过好多强国富民性的建议。怀王不但不听还在排挤刁难屈原。屈原在极其悲痛的情况下五月初五这天投汨罗江自尽殉国。由于屈原热爱祖国,为人正直的高尚品德在人们思想上影响很深,因此人们也就意愿将这一纪念日归之于他。
  屈原,名平(约公元前340—前278)字原,通常人们称屈原。又自云正则,号灵均,汉族,战国末期楚国丹阳人(今湖北秭归)。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瑖的后代。我国东州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
  屈原忠事于楚怀王,他主张对内举贤能,修明法度。对外联齐抗秦。但却遭到贵族们的排挤。公元前209年秦国不怀好意邀请楚怀王在武关(今陕西丹凤)结盟,以消除争端事宜。在秦灭楚阴谋十分明显的情况下,屈原极力劝阻怀王不要上当受骗,但怀王不但不听劝阻却一心主张向秦国献媚讨好。并将屈原逐出郢都流放沅、湘流域。结果怀王一进武关城大门就被埋伏的秦兵扣留并押回咸阳,囚死在秦国。公元前278年秦国发兵一举攻破楚国首都。楚国灭亡。此时忧国忧民的屈原怀着难以抑制的悲痛心情写出了举世闻名的《离骚》,《天向》等爱国诗篇。但悲愤的心情使他长时间难以平静,因此五月初五这天屈原在长沙附近的汨罗江抱石投江自尽。
  屈原投江后,当地老百姓闻讯急忙划船赶到现场捞救,群船一直划到洞庭湖但始终不见屈原的尸体。那时正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很多,他们自动汇集在岸边的一个亭子旁。为了打捞贤臣屈原,再次冒雨出动小舟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对屈原的哀思人们长时间荡舟在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龙舟竞赛活动。
  百姓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屈原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鸡蛋等食物投入江中以免鱼虾吃掉屈原的尸体,后来就形成了五月初五包粽子吃粽子的习俗。
  看来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与纪念屈原相关。有唐代文秀《端午》诗为证;“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