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每一穗麦子都释放出一束光芒
程玉宇
文章字数:1092
  在炎帝神农氏耕种渔猎的渭河台地上,他在杂草丛里发现了一种结籽实的,叫粟的植物,然后收集了籽实择地广而种之,后来就衍变成了今天陕北人爱吃的谷子和糜子,成了北方土地上最旺盛的庄稼。
  数千年之后,也就是新石器时代,一种起源于中东的禾本植物——小麦,途经印度,阿富汗流传进了中国。亦因此,中国的小麦就像神话故事中的天女散花一般,从黄河流域迅速传播到长江流域。然后才从中国扩展到朝鲜日本等岛国。
  小麦这种乡村庄稼,一落脚到秦岭南坡广袤的山川原野之上,它的生命力就旺盛得惊人,就像一把野火一样,迅疾燃烧起来,蔓延开来,将山山凹凹河川原野覆盖得一片金黄,而且热浪袭人。
  我曾经根据我对乡村麦黄天的强烈印象,画了一幅《庄稼地里的乡村》。
  那是麦黄天里的麦地,金黄金黄的一片形若大火燃烧的庄稼,烈焰腾空,包围了只有数十户人家的小小村子。
  土地在燃烧,即将成熟的麦浪在燃烧,我们的激情,我们对乡村庄稼浓厚的感情在燃烧。而我栖身的,使我充满了刻骨仇恨也使我魂牵梦绕的家园,就在那满天遍野的麦子围困中岿然不动,安详如佛。
  我不是印象派画家,但因为我在这片土地上躬耕垄田,一年年在三夏农忙季节,挥汗如雨的收割麦子。因此,一种深入到骨髓和灵魂深处的痛苦愉悦,却是我对脚下的这片土地产生了一种非常复杂的感情。
  麦子丰收是一种喜悦,而汗流浃背的收割,则又无疑是辛劳的,痛苦的。正如痛苦并快乐着的那句话一样。
  那是一种宿命,也是一个卜辞。
  而就在这时候,满山坡上和一条条沟壑里的洋槐花,就开的一片白,开得一片片粉嘟嘟的花香袭人。
  蜂飞蝶舞,全因这一片白花花的芬芳而来。
  麦子,是中国这个农耕民族种植得最为广泛的乡村庄稼,而面粉、面条、蒸馍则是乡村人家舌尖上的中国。
  当我伫立土塬,眺望满山遍野的麦浪,当我看到那些被麦田围困在当中的村子,瓦屋顶上飘起蓝蓝的炊烟时,我就再也忍不住双眼含泪,灵魂里充满了一种深深的敬畏:上天呀,那一种庄稼成熟的颜色,能与我们中华儿女的肤色相似?
  当我站在乡村的高处,特别是在月明星稀的夜晚,或者阳光炙烤的三伏中午时分,我的眼前是一片广袤无垠的山川原野,原野上是一片铺天盖地的庄稼,每一穗麦子,都在释放着一束光芒,一份热浪,或者准确地说:是光芒!那千颗万颗亿颗兆颗的麦子,满山遍野的麦子便汇聚成了一片片庄稼的光芒,一片蒸腾的热浪,瞬间照亮,映红了整个天地,洞穿照澈进了我的整个肉体和灵魂。
  我蓦然感到了一阵晕眩,感到了一种震撼,感到了一种巨大的幸福。
  那是大地的光芒!
  那是乡村植物的光芒!
  其实,我就是一颗麦子,一株庄稼,我虽然能量太小,但我也会释放出一束光芒。
  正是这束光芒,温暖了我自己的一生,还想温暖我更多的朋友和兄弟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