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铁腕执纪问责 守护绿水青山
全市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六百八十七件
文章字数:1625
   
  崔文
  如今,当你走进秦岭南坡的商洛市,映入眼帘的是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秦岭最美是商洛——已成为最响亮的名片。在绿水青山“商洛蓝”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政治担当,也凝聚着商洛纪检监察人的努力和付出。
  为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铁腕执纪问责,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2014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687件,实施责任追究78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3人,实施诫勉谈话、责令检查等247人。
  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履行生态环保政治责任
  城市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商洛的最大优势。
  “全市生态环保战线要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全面整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源保护、治污减排等重点工作,良好生态环境得到持续巩固,空气质量继续领跑全省。”在今年3月13日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上,市委书记陈俊再次强调。
  对生态环境的监督执纪问责,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市纪委监委通过召开中心组、常委会、专题会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精神要义,研究部署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协作机构,推动责任落实。特别是在2019年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上,市纪委监委就生态环保领域执纪监督问责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督促,市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对损害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传导责任压力,全市开展“三个助力”、秦岭违建问题专项整治、“五个专项工作”稳步推进。
  把监督挺在前面
  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商州区杨斜镇松云村下石窑今年3月29日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4亩,现场有一人死亡。杨斜镇党委副书记赵建文受到诫勉谈话,松云村党支部书记邹建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包村干部王超、董晓悟、王宣荣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这是6月14日商洛纪检监察网通报的3起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之一。
  商洛林密沟深,冬春时节,森林火灾事故易发频发。从2017年底开始,市纪委每年年底专题印发《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就森林防火工作作出专门部署。2019年,全市发生森林火灾事故16起,实施问责追责111人,党纪政务处分35人。
  在畅通信访渠道的同时,聚焦重点问题,严肃督查督办。市纪委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作用,健全完善职能部门向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机制,对上级反馈、检查发现、部门受理的重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研判、督查督办。
  2014年以来,市、县区纪委梳理处置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群众举报97件,其中中省移交30件。强化政治巡察监督,先后两轮对5个县区6个镇办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专项和机动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4条。
  “洛南县巡检镇巡检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会录在没有国土部门审批手续的前提下,违法占用耕地修建酿醋大棚、房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省纪委对“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共梳理问题线索14件,党纪政务立案2件,实施责任追责5人。排查出违规建筑问题72处,责任追究175人,党纪政务处分58人。
  铁腕执纪问责
  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要深刻汲取秦岭专项整治教训,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压实各级责任,强化执纪问责,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5月28日,市委书记陈俊在主持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项议题上强调。
  “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更是实现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检验。”为此,市上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教训,将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过程,市纪委制定《商洛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并严格抓好贯彻落实。
  “商州区板桥镇岔口铺村一组党员张磊在未经水务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伙同魏某某在岔口铺河道非法采砂4560方,非法获利9.12万元,严重破坏河道生态环境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目前,全市对省委环保督察交办8起案件拟实施责任追究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7人,实施诫勉谈话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