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继续扛旗冲锋主动担当作为
全市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座谈会发言摘编
文章字数:5037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98周年,树立关心关爱扶贫一线干部的鲜明导向,6月28日,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座谈会。会上,中、省、市、县四级选派的第一书记代表畅谈脱贫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分享收获体会,展现了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干劲,以及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为民情怀。现将发言摘编如下。
 
  珍惜基层历练 书写精彩人生
  中国邮政集团驻商州区陈塬街办上河村第一书记王海珍
 
  驻村近一年来,我始终把党建工作抓在手里、为民服务装在心里、脱贫攻坚扛在肩上,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丰富知识结构,提高党性修养。驻村以来,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充裕了,特别是夜深人静一个人,静下心来认真阅读党建和产业发展书籍,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通过这两年不断地学习、实践、总结、感悟,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党性修养必将会得到极大的丰富与提高。二是加强沟通协调,提升管理能力。将各级党委政府部署的工作在基层得到落实,需要吾等驻村干部的付出和努力,也是考验我们的智慧和能力。对上与政府各部门沟通,对下与各类群众沟通,还需要协调好邮政系统内各业务版块,沟通的事多了,协调的面广了。相信通过这两年用心用情用功用智的工作,不仅能将老百姓的事情解决好,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也必将得到较大提升。三是敢于责任担当,不忘初心使命。我时刻不忘驻村的初心与使命,把村上当自家,视村民如亲人,用真心换真情,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我非常珍惜两年的驻村光阴,我会加倍努力,奋力拼搏,带领上河村出色完成任务,用优异成绩来回报组织对我的信任。
 
  吸引人才返乡 推进扶志扶智
  中国社科院科研局驻丹凤县竹林关镇东炉村第一书记王寅
 
  吸引在外经商人员回乡创业。到西安动员本村外出创业人员刘八里和其生意伙伴周小峰、成学东三人回乡新建精品民宿、农家乐,建成集产销一体的农家综合休闲观光基地。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组织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和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已投资500多万元建成210亩茶园,260亩花椒园,发展林下经济100亩,散养乌鸡8000只。增加其收入。
  重视本村扶志扶智工作。坚持智力扶贫,重视村干部的知识储备和积累。采取“听得懂、学得会、能管用”的培训方式,提高村干部培训的实效性,增强脱贫攻坚实战能力、带富致富能力。在村建立固定的主题阅读活动,借助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优势,为村活动室进购图书,定期开展活动,争取从村干部开始,慢慢培养阅读习惯,扩大当地干部及群众知识面。高度重视村下一代教育。协调北大心理与认知学院相关教授,引入1-5岁儿童认知发展的app软件,宣传科学育儿理念,在早期建立认知优势。同时,在镇中学开展认知思维类课程,培养农村学生的思维习惯和学习方法。
 
  强化“三千”理念 造福一方百姓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驻洛南县城关街办陶岭社区第一书记郝军
 
  第一书记在驻村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切实让广大群众真正受益,要处理好三个“千”的问题。
  第一个是面对农村工作要牢记“千辛万苦”。千难万难不如农村难,工作一年来,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首先是农村基础难、农业对象难、农民工作难;其次是农村工作任务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以第一书记必须先要跨过“难”字关。每当我面对困难时,我总是提醒自己“越是困难的地方越需要我们党员冲在最前面”要是不难,组织还派我们来做什么?
  第二个是开展农村工作要做到“千方百计”。扶贫工作面对的群众多、任务重,且易地搬迁、旧房腾退等工作总是会在处理旧问题时产生新问题,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我们必须千方百计地开展工作,绝对不能被困难吓倒,只要记住“心里装着百姓苦,才能解决百姓事”,“用心、用情、用功”努力工作,办法总比困难多。
  第三个是扶贫工作成效要历经“千锤百炼”。扶贫干部不能有“过客”,要树立“村里人”理念,主动担责,严格要求。对危房改造要严格标准、通组路建设要保证质量、扶贫资金运用要符合规定。使扶贫工作经得起“千锤百炼”,要经得起党的考验、经得起人民的考验。
 
  真心帮扶 第二故乡洒真情
  省委编办驻丹凤县棣花镇陈家沟村第一书记刘朝阳
 
  “刘书记,你真的要回省城吗?”在群众的不舍中,短暂而又难忘的驻村岁月即将结束。通过驻村让我懂得,做好群众工作要有“三心”。一要“交心”,多与群众沟通内心;二要“虚心”,当一名“学生”向群众学习;三要“真心”,用自己的真诚换取群众的信任。一年来,我以“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落实支部带领创新模式增合力,委员带动园区承载增效力,党员带头兴业致富增动力的“三带三增”党建载体。通过党支部搭台、委员带动、党员带头,流转土地470亩种植葡萄,建设食用菌大棚42棚,发展中药材1800亩,带动400多人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引导资金200万元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停车场、食用菌和气调库等项目,年收入达16万元,完成了集体经济首次分红7.3万元,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双赢。协调资金48万元安装路灯251盏,协调水泥50吨硬化通组道路,协调企业为全县捐赠价值152万元物资。联系专家组织核桃、食用菌、中药材种植培训,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动能。按“户分三类”的模式,对脱贫户进行精准分类,提高帮扶成效。通过一年的努力,陈家沟村整村出列,58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0%降至2.46%。
 
  坚定必胜信念 倾情脱贫攻坚
  省人大常委会驻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第一书记卫丽红
 
  坚定必胜信念。机关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的坚强后盾,省人大“两级党组”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主任会议上每两个月听取一次汇报,秘书长扩大会议上每月讲评部署一次,23个处室党支部的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与丰收村67户贫困家庭建立对口帮扶,将帮扶任务写进目标责任书,实行签字背书和任务清单制度,机关党组对驻村一线干部重点培养、优先提拔,一系列硬措施激励帮扶干部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一鼓作气真抓实干、攻坚拔寨。
  提高攻坚能力。要协助村“两委”班子抢抓乡村旅游示范村机遇,推行“党建+”模式,以支委领办合作社、党员示范户带联贫困户、有能力党员承诺践诺的方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时,要发挥省人大职能优势,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紧抓交通、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等民生关切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抓项目筹资金,勤跟踪、抓落实。
  激发内生动力。要精准到户、措施到人,树立贫困群众的生活信心,现场办公解决群众困难,协调资金、土地、项目等生产要素供给渠道,鼓励群众勤劳致富,用真心真情真扶贫唤醒贫困群众的自强自立。要针对个别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开展专项帮扶、技能培训、送医问诊、送戏下乡和团拜联谊活动等,激发群众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能力和动力。
 
  在脱贫攻坚中战斗 在担当奉献中成长
  市政府办公室驻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第一书记刘声学
 
  责任担当,引领我战斗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脱贫攻坚是新时代的主题、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作为一名老党员,接受党性教育和工作历练多年,自觉扛起了第一书记的政治任务和责任担当。每当听到群众淳朴地诉说: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的好干部。我忘记了驻村的艰辛,坚定了帮助群众脱贫的决心,欣慰扶贫干部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真帮实扶,带领村上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尊重村情民意,探索形成了“第一书记科学指挥,村两委会冲锋在前,工作队两翼合力,帮扶干部主动出击,贫困群众主动参战,包村干部督阵推进”的脱贫攻坚战机制,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经过联合工作队的精心帮扶,法官庙村从2015年贫困发生率42%,到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等多项荣誉。
  民富村强,激励着干群“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将继续围绕抓好班子建设、基础建设、特色产业、集体经济、精准措施、扶志扶智“六抓好”和提升干部履职、党建扶贫、环境改善、群众增收、服务群众、后续发展“六提升”,带领全村群众自觉树立“我要脱贫、我能脱贫,我要发展、我必致富”的奋斗信心,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98华诞。
 
  答好三个问题 当好第一书记
  市养老保险经办处驻镇安县茅坪回族镇峰景村第一书记王伟
 
  第一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按照组织程序,我们是由派出单位推荐,组织部门选派,来自各个阶层、各个行业。这一方面说明上级组织部门对帮扶地区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上级对下派第一书记的信任和期望。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按照组织原则,村党支部是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所以第一书记首先要精准定位,多向镇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工作、交流看法、取得共识、获取支持,虚心接受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这样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第二个问题,第一书记到底要干什么?我们要撇清一个误区,第一书记不是扶贫书记,党支部第一书记就是要带领村“三委”班子,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第一书记要干什么?要抓党建,要通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实现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最终建设成为人富、山绿、水清、精神充实的一个现代美丽乡村。
  最后一个问题,工作该怎么做?要发挥优势,利用好各自的个人资源、单位资源、社会资源,为所在村谋发展。但最基本的更是在县、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时间节点,执行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做好规定动作,补齐短板,不拖后腿。
 
  “四抓四促” 提升脱贫成效
  市交通局驻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第一书记杨军红

  坚持“四抓四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带领地坪村群众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全面小康。
  抓党建促班子。从学习教育强思想、完善制度抓落实、招才引智增动力三个方面强力推进地坪村队伍、制度、建设,使村“两委”班子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加强。
  抓产业促增收。以中药材、茶叶、香菇、畜禽、莲鱼5个专业合作社为支撑,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品牌树在产业链”的“四链”模式,把特色产业链与脱贫致富链紧密联结,保障了贫困群众脱贫后持续稳定增收。
  抓设施促改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立足行业优势,从水、电、路、网、视、讯六个方面进行完善,不断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三治促新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健全“党建+三治”融合发展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党建+自治”为基,以“党建+法治”为魂,以“党建+德治”为梁,多渠道多方式倡导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文明新风尚。
 
  赵沟群众不脱贫 我在一线不收兵
  市供销社驻丹凤县赵沟村第一书记焦华
 
  通过这几年帮扶,深深感到,只要以党建领航,干群协力,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只要精准施策,选准项目,一定能帮助群众富起来;只要用心用情,鱼水情深,一定能得到百姓真心拥戴。
  目标确定后,落实是关键。坚持筑牢产业支撑,争取项目资金790万元,建标准化养鸡大棚两个,年出栏肉鸡15万只,实现产值330万元;争取产业奖补资金45万元,核桃建园1000亩,中药材700亩,带动26户贫困户脱贫。
  短板找准后,补齐是基础。坚持突破瓶颈制约,争取资金130万元,建便民桥5座,硬化村组路9.8公里,改造窑麻公路5.38公里。新建赵沟移民安置点,实施搬迁35户,危改29户,建公租房12套。
  精神激发后,引领是方向。坚持扶志扶智并重,授予“文明庭院”42户,积分奖励132户,评选出“脱贫光荣户”“好媳妇”等83人,引导争当先进典型,提振贫困户“精气神”,抛弃“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干部送小康”思想。
 
  脚踏实地 为群众办实事
  共青团柞水县委驻下梁镇老庵寺村第一书记郭怡
 
  吃透村情,科学谋划,精准帮扶。利用两个月跑遍了老庵寺五条深沟,掌握了村情概况,也摸清了老庵寺村的贫困人口底数,建立起了属于我自己的贫困户台账。完善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将脱贫计划表格化,具体到贫困户和帮扶干部的月任务,形成帮扶干部热,贫困户忙,“四支队伍”常督促,全员齐努力的良好氛围。
  找准职责定位,抓制度建设,探索“党建+脱贫攻坚”新模式。帮助村支部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协助支部举办党员培训班5期,从致富带头人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两人。牵头在香菇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3个,设立党员示范岗7个,培养了“双带型”党员11名、村干部4名。
  选准项目,抓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截至目前,老庵寺村建成光伏停车场100千瓦,发展食用菌30万袋,为了完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一批产业大户,我们积极推广“借袋还菇”产业模式,把贫困群众镶嵌到产业链上,基本实现了村有特色产业、户有长短产业。坚持事业激励、政策支持,吸引在外人才回乡创业4人,带动贫困群众就业20人,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