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治理行业乱象 净化市场环境
市场监管行业扎实开展专项斗争
文章字数:968
  本报讯(石建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突出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排查力度,扎实开展市场乱象治理工作,有效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该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系统扫黑除恶工作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扫黑除恶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和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的有关要求,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创新宣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计量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干部职工上街集中宣传,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提高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创新宣传方法,通过广播、电视、户外广告牌、网络新媒体、手机短信、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具体内容,动员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采取设立举报箱、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等方式,拓宽线索搜集渠道,广辟线索来源。
  集中整治乱象,净化市场环境。按照打防并举、系统治理相结合的思路,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针对食品生产加工经营环节手续不全、安全卫生不达标,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及事故隐患,企业违法生产、销售不合格商品,打击传销、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网络生态治理、保健用品食品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等市场乱象,集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整治力度,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暨“3·15”百日维权专项执法行动,综合治理市场乱象,有效提升了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知,整治市场乱象工作成效初显。
  强化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为确保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推进,该局及时制定了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由局领导带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检查组,明确职责分工、检查重点和工作要求,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重点督导、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先后对各县区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两次督导检查,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