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公证处提高公证法律服务质量
文章字数:689
  本报讯(徐怀玉朱勐)近年来,柞水县公证处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证便民利民工作的意见》精神,以社会群众公证服务实际需求为导向,在便民服务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奉献社会”的服务宗旨,不断强化措施,全面提升公证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
  推进公证服务进社区活动,提高公证知晓率。柞水县公证处大力开展公证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公证人员定期深入社区,通过举行公益讲座、开展法律咨询、发放公证宣传资料、播放公证普法视频等形式向社区居民普及涉遗嘱、遗赠扶养协议等继承法律知识,积极引导社区居民通过公证等法律手段解决家事纠纷。
  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提供个性化服务。主动加强与民政局、老干局等部门合作,定期组织社区老年群体和离退休干部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讲座,结合当下老年人十分关心的赡养、婚姻、继承等社会热点法律问题,为老年群体和离退休干部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帮助老年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对老年人、残疾人办理公证事项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服务。
  简化公证办理手续,规范公证收费标准。在公开服务承诺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努力提高办证效率,实现公证申请人现场等候时间与公证办证期限的“两缩短”。公示公证服务收费项目与标准,坚持公证收费标准化、公开化。同时,大力开展公证法律援助,为经济困难的群众提供减免公证费服务。
  建立当事人意见反馈机制,提高公证服务质量。加强公证处行风建设,注重职业技能与执业道德培训,建立健全当事人意见反馈机制,保障当事人及时反映合理诉求,定期开展公证服务质量自查,不断提升公证便民服务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