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七月,来商洛赏荷花
肖云 刘建超 赵丕 陈绍有
文章字数:1665

法官庙荷塘观光园(赵丕摄)

 画船撑入花深处

菡萏拥红妆(王晓宁摄)

水中倒影(王晓宁摄)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王晓宁摄)

晨曦初荷(王晓宁摄)
   
  小暑之后,荷花渐入盛期,那一池碧波中的点点荷红,送来了半夏清凉。宋代词人周邦彦的小令《苏幕遮·般涉》中写道:“燎沈香,消溽暑。鸟雀呼睛,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赏荷的美妙,在词中展露无遗。
  荷花除了观赏,它的茎、叶等还能食用、制茶、做工艺品,可谓浑身是宝。近几年,一些村镇结合当地悠久的种荷历史,得天独厚的气候和水资源,以及周边的文物遗迹、景观景点、美丽乡村建设,兴建了大大小小的荷塘。夏季荷花盛放时,吸引游客前来观赏、游玩,秋冬季节莲藕成熟时,又可挖藕来卖,增收致富,推动了旅游和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
  荷花的花期是6至9月,一天中最好的赏花时间是早晨6至8时。除了市区的莲湖公园,我们还为大家推荐了4处建设较好的荷塘景点,快来打卡赏花吧! 
  

丹凤棣花荷塘

 
  种植莲藕历来为丹凤县棣花镇的传统产业之一,在景区创建之前,农民种藕面积达数百亩,以出售莲菜为主要收入方式。
  2013年,当地在开发棣花古镇文化旅游景区时,将原有荷塘作为配套的景观进行扩建,环绕贾平凹小说《秦腔》的原型清风老街。2016年12月,棣花古镇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千亩荷塘”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景观之一。随后,景区成功举办棣花古镇“清凉一夏”泼水狂欢节、2017商於古道·棣花古镇荷花节等活动。与此同时,景区餐饮公司、农家乐还研发了荷叶茶、莲子芯茶、莲藕汤等美食、茶品,荷文化成为棣花古镇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如今,棣花荷塘水域广阔,碧叶连天,游人或漫步在塘边的木质小径,或坐船行于花间,俨然一幅“人在画中游”的景象。 
  

山阳法官庙荷塘

 
  近年来,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一家生态农业公司,流转500亩莲田,集中种植以国家地标产品山阳九眼莲为主的23个食用莲品种,以及睡莲、富贵莲等19个观赏莲品种,并且间套清水小龙虾和淡水鱼等水产,带动周边近百户群众脱贫致富。
  莲田处位于法官秦岭原乡的核心区域,除了莲藕收益,还被打造成了一个荷塘观光园。盛夏,这里百荷争艳、清香满塘、鱼虾嬉戏、蝉歌唱响。秋天,鹅鸭争食,蛙声一片。到了冬季,莲田里莲藕成熟,满地遍是黄金甲。 
  

商南红庙荷塘

 
  2015年,商南县试马镇红庙村鱼莲共养项目建成,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按照“生态、健康、循环、集约”的要求,将原有的200亩藕田逐步改造成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基地,配套完善渔业机械设备和水生动物防疫体系,打造成为县渔业科技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提升了藕田的整体效益,有效增加了种植户的收益。
  目前,项目方还修建了休闲垂钓园、北宋农耕文化体验园、千米清风长廊等旅游景点,在发展鱼莲共养特色产业的同时,充分挖掘荷塘的旅游价值,为人们提供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据悉,鱼莲共养项目的建成,还能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和移民搬迁户的就业问题,让村民收租金拿薪金分股金,成为“三金”农民。 
  

镇安清泉荷塘

 
  镇安县米粮镇清泉村在崖屋河和米粮川河之间,丰富的水资源、充足的阳光、优越的地理环境为荷花的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7月9日,笔者在清泉村白塔湾的荷花园看到,5亩荷花已陆续盛开,站在荷田边观望,满园都是碧绿的荷叶,一株株荷花或含苞待放,或绚烂盛放,有一种“香莲碧水动风凉,水动风凉夏日长”的意境。
  荷塘的主人狄传发告诉我们,2008年,他挖了这个塘用来养鱼,却因经验不足亏损很大,有人建议他利用水塘改种莲菜。狄传发也琢磨着,如果种成荷花,不仅能吸引人来观光旅游,长出的莲菜还能卖,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么?经人介绍,狄传发在湖北省买到了莲菜新品种子,种下这一池莲菜。因为秦岭以南水质好,长出的莲藕又白又大又嫩,口感清甜,产量也高,一亩地的塘子一年能收两吨以上的莲藕,亩产万元以上。
  狄传发说,前几年,当地开发了黑龙观道文化景区,离他的荷塘很近,无意间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赏花拍照,“如果在荷塘边建一个农家乐,游人可以边吃饭,边赏荷,那生意应该差不了。”说起以后,狄传发信心十足,他想继续把手头这个产业做大、做精、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