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南增强“四支队伍”攻坚能力
文章字数:835
  本报讯(胡毅李治军)今年以来,商南县紧扣力量选派、能力提升、创新管理三个重点,精准施策,进一步增强“四支队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能力,为如期脱贫摘帽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
  精选队员看能力。坚持硬抽人、抽硬人,把最优秀的干部抽调到驻村工作队中、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县上10个镇办119支工作队,各级共选派“四支队伍”干部1533人,其中,驻村第一书记119人中,有科级以上干部或科级以上后备干部65人,占比55%;驻村工作队员291人中,有科级以上后备干部71人,占比24%,后备干部人数达136人,每支工作队至少有1名后备干部。
  培训学习强素质。围绕基层党建、发展集体经济、“三变”改革、扶志扶智等重点内容,采取专题轮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大培训“四支队伍”力度,帮助他们熟悉业务知识、拓宽工作视野、掌握得力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上半年,先后举办了第三期“优秀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县“四支队伍”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等培训6期,组织外出培训20多批次,累计培训“四支队伍”干部1533人次;在“商南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平台开设“脱贫攻坚政策解读”专栏,每周从“十一办三组”牵头单位中,确定1至2个单位的工作内容刊发,每日推送3至5条相关行业政策知识,引导“四支队伍”成员强化学习,提升对脱贫攻坚政策的掌握水平。
  创新管理增干劲。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的各项要求,创新推行“挂牌上岗”亮身份、“周一例会”领任务、“周报月统”严考勤、“请假报备”强约束、“轮流值班”常驻守、“一案三查”严追责等“十项制度”,加强驻村管理,增强工作干劲。上半年,县上对10名优秀第一书记、20名优秀驻村工作队员、10支优秀驻村工作队进行了表彰奖励;对“四支队伍”中存在“挂名”“走读”“人在心不在”等情形开展全面排查清理,分3批次调整驻村工作队成员215人,其中召回4人;实施常态化暗访督查,下发督查通报7期;为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落实工作经费500万元;为每名驻村干部办理1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开展健康体检1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