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向军装致敬
——记坚持65年重大节日穿军装喊队列口令的九旬老兵宋胜银
文章字数:2599



 7月25日,镇安县人武部、县慈善协会专程看望了宋胜银老人。

骆传丽

 
  7月25日,我们一行去镇安县达仁镇丽光村慰问93岁抗战老兵宋胜银老人,刚到村口,就听到有人在高声地喊声着一二一、一二一的队列口号。随行的达仁镇政府干部告诉我们,喊口令者就是我们今天慰问的九旬抗战老兵宋胜银老人。
  村干部介绍说,几十年来,他几乎每天清晨,都穿着军装,戴上军帽,戴领章帽徽,挎一个黄挎包,蹬一双黄军鞋,到山间的公路上走队列、练跑步。同时,附近的人们也都能听到这响亮的队列口令声。
  “70多年了,这黄军装,我都穿烂了好几套。”宋胜银说,除了每天清晨跑到山间的公路上走队列、练跑步。遇上建党、建军、国庆这样的重大节日,都更要穿着整齐的军装。有时他家里有个啥喜事,他也会整天穿着军装,在家里忙碌着。
  对于爱穿军装的情节,他解释说:“当了十来年兵,那就是一辈子的兵。”

峥嵘岁月

 
  年已九旬的宋胜银老人,耳朵有些聋,但眼不花,精神抖擞。70多年前,他曾是八路军队伍里的一名抗战老兵。
  “我现在还常梦到我们的连长左道元的样子哩!”1943年春,宋胜银家因为有兄弟4人,他从达仁被国民党抓了壮丁。有幸的是,在押送往郧西鄂保四团途经镇安岩屋河时,被八路军、游击队解救入伍,随八路军120师开赴山西左权县境内参加抗日战争。他因当时年龄小,被连长分配到连部当通讯员。
  “小宋,快!”这一声,是他所在的连在左权(原名辽县)麻坪湾与日军作战时,他们的连长被敌人压在身底下,连长大声喊着他的名字,他拾起枪用枪托向敌人砸去,就是在这次肉搏战中,他被日军的刺刀划破了左大腿,差点割破了腿部动脉血管。
  随后,宋胜银随部队先后参加了宛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斗。徐州会战时,飞溅的炮弹片和石碴把他的头部、双腿多处击伤,至今还能看到疤痕。
  “第三次受伤是在朝鲜战场上,那一次差点要了我的命。”1950年10月,宋胜银所在的部队刚跨过鸭绿江,就遭到了美国鬼子的袭击,一连和敌人打了两天。第二天,他忽然觉得右腹沟一阵钻心的剧痛,用手一摸,满手是血。“幸好是擦着骨头过去了,要不然,我这辈子就再别想穿军装了!”
  宋胜银可以说身经百战了,可让他讲起当年的峥嵘岁月,留给他记忆最深的,还是最初的救连长和最后的抗美援朝所负两次伤的经历。

回乡务农

 
  1955年7月,宋胜银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青海玉树某部步兵连转业回到了家乡。
  “我转业回乡时恰好是夏天,一阵暴雨刚结束,河水猛涨,我肩扛着包袱走到河中间,一股急浪向我扑来,我被冲走了十多米远,路过的村民用一个竹竿伸到水里,才救了我的命。等恐惧的心情稳定下来,才发现装在包袱里的衣服、转业证等最珍贵家当被水冲走了,唯独留下了挂在胸前的两枚奖章。”宋胜银老人说。
  “我从不主动向上级提要求,只有一次例外。”宋胜银说,他转业后的1968年10月,县人武部领导在丽光村参观民兵精度射击表演,他向县人武部领导要了两套六五式布军装和两副领章帽徽留作纪念。
  “当兵,穿军装,戴领章帽徽是军人的标志。转业后,经常穿军装,戴领章帽徽能激励人、鼓舞人,不忘军人本色!”
  回到家乡的宋胜银,很快被组织上安排到达仁粮管所当了一名仓库保管员。1963年国家正是经济困难时期,宋胜银每月仅有30来块钱工资,无法养活一家五口人,便主动辞职回到农村当了农民。
  因为他是转业军人,办事公道正派,群众都很信任他。所以从粮管所回到农村务农不久,就被群众推选为生产队队长。
  达仁镇丽光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宋胜银在担任生产队长的19年里,带领社员植树造林,治坡造田,兴桑养蚕。
  在担任生产队长期间,宋胜银还看到公社搞民兵训练缺少教员,主动找到公社承担任务,一边带领社员搞农业生产,一边带领民兵投弹、射击,练刺杀、走步伐。在他担任队长和民兵教员的9年中,丽光村民兵连先后10多次被县、公社评为“先进民兵连”,他也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优秀民兵教员”等。
  孙子1999年出生时,宋胜银老人早就给起了个宋卫国的名。去年,老人的孙子不负爷爷的厚望,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国防科技大学,实现了报国梦。

军装情结

 
  “2015年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在电视上看到很多老兵,身着军装,戴着领章帽徽,我心里的激动劲儿就甭提了。”用红绸布不断地擦拭着领章帽徽,宋胜银一脸深情。
  “是军装让我找到了人生归宿,是它伴随着我度过了70多年。”耄耋之年的宋胜银,每天至少要走3公里的公路,不单是为了走队列、练跑步,也在守望着一片绿色。
  2011年春上,达仁镇丽光村开展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活动,宋胜银把他七八年间开垦出来种植农作物的4亩多荒地,全部栽上了核桃、板栗、茶叶树。村上领导得知情况后,找到他要给他一点补助钱,可宋胜银却说:“绿化荒山本身是一件善事。再说这荒地本来就是国家的,为什么补偿我呢?”村上领导感动了,随即向宋胜银行了一个标准军礼……
  其实,早在这之前,宋胜银看到山上集体林地的小树经常被糟蹋,就自觉地经常到山上当起了义务护林员。一旦发现有人破坏或牲畜践踏林木,他都会穿着军装,喊着队列口令,跑步赶去。
  夕阳不落光仍在,为民谋利受欢迎。宋胜银穿着军装,佩戴着领章帽徽,不仅是一个老兵的国防观念,也用他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书写着一个老兵情系国防的动人篇章。他的事迹感染着人们,激励着青年一代。每逢重阳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节日,镇安县人武部和县慈善协会等部门都会对他进行慰问,附近的学校也会请他去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每每此时,宋胜银总会穿上自己心爱的军装到公路上、村庄的操场上走一阵子,走着走着就唱起了“我参加解放军,穿上绿军装……”的动人歌曲。

编辑手记 

为宋胜银的初心点赞

 
  中国现有几千万复员军人中,宋胜银是普通一员。
  宋胜银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功臣,他从不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唯一一次向上级要求的,是要了两套六五式布军装和两副领章帽徽留作纪念。他从脱下军装后,一直坚持在重大节日穿着整齐的军装,一个人也在喊着队列口令走队列,至今已有65年。他给孙子取名叫卫国,去年孙子终于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国防科技大学,实现了报国梦。2011年春,达仁镇丽光村开展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活动,已85岁的宋胜银在植好自家的树时,还经常到山上当起了村里的义务护林员等等。我们想说,宋胜银是不凡的。
  宋胜银的不凡,在于他的军装情结。他知道,国家现在的安定环境,离不开众多的军人在奉献。他的军装情结,也是他爱国情怀的初心。如果我们都能像他那样,用自己的行动在爱岗敬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力所能及的奉献,中国梦一定会早一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