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文章字数:807
  本报讯(沈佳)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遴选结果,我市《全域布局、典型带动、党政包抓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据悉,此次遴选工作经地方申报、专家评审和领导审定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共遴选出了122个具有代表性的乡村旅游案例,我省共入选4篇,商洛市是全省唯一以市为单位入选的典型案例。
  “十三五”以来,商洛市坚持从市域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和绿色循环发展的实际出发,高点定位,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抓点示范,以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努力将“绿水青山”转化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实现了从短板到样板的蝶变,成为新常态下贫困地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生动实践。
  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合力同步推进。市委、市政府把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的乡村旅游作为改善提升农村落后面貌的民生工程,作为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突破口,坚持党政“一把手”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齐抓共管,牵总负责领导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工作。
  规划引领、突出特色,强化保障执行。市、县区两级政府把高标准规划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头号工程,围绕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的理念,按照专业、特色、务实、精准的原则编制规划,既保证了建设有章可循,又保证了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
  多方投入,广泛争取,破解资金瓶颈。按照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建立了财政投入、项目整合、招商引资、金融支持、社会帮扶、农民自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设立专项资金,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策划包装项目,广泛宣传,充分引起社会资本的关注,赢得社会资金的投入,实现了政府和市场两轮驱动。
  与扶贫扶智同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积极探索旅游精准扶贫新方法、新模式,通过全域布局、典型带动、党政包抓强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方式的创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文明进步和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旅游的发展已成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