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社区工厂帮竹林关群众就业脱贫
文章字数:667
  本报讯(童桂珍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竹林关镇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摘帽的有力抓手,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就业服务网络,开展上门入户服务,对低收入农户人口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活动,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3640人。
  竹林关镇结合辖区周边市场需求,因材施培,采取集中、分散、长期、短期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各种技能培训,并针对部分交通不便、农活多,难以外出参与培训的群众,采取了“送技上门、培训到家”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或村民家中开展“一对一”的培训,让每一位贫困户都掌握一门技能。依托丹水社区江北移民安置点人口密集优势,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客商来竹林关镇投资建厂。目前,商洛众坊服饰、万鹏辉电子厂、陕西雅尔艾集团商洛鹤秦服装有限公司、亿盛客生鲜超市、凯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成功落户丹水社区,吸纳安置周边730名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其中贫困户320人,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同时,针对无法外出务工、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加大公益专岗开发,安置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确保贫困户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全镇共安置公益性岗位278个,其中“三无”人员就业扶贫特设公岗133个,公益专岗12个,生态护林员145个,基本满足不同贫困群众就业需求,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成立劳务产业服务中心,开展组织招聘、法律维权等服务,在9个贫困村和9个非贫困村(社区)吸纳社会能人组建劳务合作协会,下设建筑业、餐饮业、综合服务等劳务服务队,全镇组建村级劳务合作协会18个,全程为全镇劳动力创业就业提供全面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