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汉字故里 黑潭新貌
杨开让
文章字数:593

田间劳作

产业兴旺

林下养鸡

村景如画

欣欣向荣



村中的文化墙   
   
  在洛南县保安镇东4.5公里处,有一个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村庄,这里是“仓颉造字墨染黑潭”遗迹所在地黑潭村。洛河水昼夜不息地从村前一路向东流进黄河,村内一幢幢小洋楼整齐划一,家家户户庭院整洁漂亮,村内道路宽阔平整,路边各色花儿竞相开放,一辆辆崭新的小轿车停在群众家门口。南来北往的人们纷纷点赞:这里真是村美人富、乡村振兴的样板。
  以前的黑潭村,村庄内道路泥泞、污水横流,村集体经济没有积累,村中产业小而散,群众收入低,对于村里何时才能发展变化,村民收入何时才能提高,干部群众都很着急。
  近年来,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黑潭村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立了“洛南县圣潭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担保、合作社赊销、贫困户饲养、保底回收”的产业脱贫模式,带动贫困户60户,实现户均年纯收入3500元以上。2019年,村上以油葵、核桃等为主导产业,在集体油用牡丹田套种油葵350亩,动员贫困户种植油葵68亩,同时科管核桃产业350亩,种植油菜31亩,流转土地种植花椒150亩。依托洛南县灵龟石(黑潭村)养鸡专业合社发展林下养鸡,带动18户贫困户通过入社务工和收取租金等方式,实现户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如今的黑潭村,坚持扶智扶志活动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经常化开展,村容村貌整洁,村中配套设施到位,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群众生活富裕安康。徜徉在村中或是田间地头,仿佛走进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让人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