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文章字数:974
  

本报评论员

 
  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肯定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业结构加速调整、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市场活力逐步增强,同时分析了经济发展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省经济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商洛正面临经济转型阵痛带来的严峻挑战和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然而,全市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面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总态势没有改变,仍具有诸多政策叠加机遇和广阔发展领域空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进,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以增量优结构促转型,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基础。要突出抓好项目推进、搞好项目谋划、加强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有效突破全市投资增长周期制约,着力解决项目储备不足、跟踪落地力度不大等问题,多管齐下促进投资稳定回升。
  全力稳定工业增长,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要狠抓增产提效、释放新增产能、实施创新驱动,促进有市场需求的停产或开工不足企业复工复产,力促新建项目达产达效,努力让工业园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域、活跃板块。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要紧扣“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绿色产业体系。着力做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做强大旅游、大健康产业,以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促进跨界融通发展。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重点提升“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功能,补齐短板、健全服务、打造特色、培育商圈,不断提高城市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同时,要着力推动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内涵式发展,突出宜居宜业宜游,进一步做好业态培育和环境整治,为实施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全市上下一定要按照市委四届七次全会部署,坚定必胜信念,用好重要机遇,避免发展陷阱,克服路径依赖,实现弯道超车,让具有商洛区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