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建议城区增建农贸市场
文章字数:838
编辑同志:
  我市创卫以来,城市环境卫生文明程度得到极大改善,仅仅“商州城里不堵车”就成为外地人津津乐道的一大亮点,城乡接合部农村厕所改造也成为农民群众乐于称道的好事,更不用说主要街区二次植绿、城市亮化美化等等带来的环境改善了。
  应当说,创国卫是关系到每一个人生存环境和身体健康的好事。但是,作为一个有20万人口的地级市,人们不难看到,一些与创卫相悖的现象,如一些餐饮店点卫生极差、夜市少而脏乱差现象严重等等。城市创卫不创卫,市场交易是必需的。而创卫,对马路市场的交易难、管理难、达标难、求解难等问题更显得没有良策。
  近年来,生活在商洛的人都能感觉得到,城区缺少必要分散的农贸市场。城市周边群众卖自产蔬菜瓜果难,城区居民买点新鲜蔬菜得跑好远的路。一些城郊农民卖点蔬菜经常还要提上菜在城区乱跑,从而造成管理人员没法管,撵菜摊成为一些城管人员很头疼的事。一些小区社区几十栋高层几百户上千户居民区,如王塬社区的商州西路商郡城、江南世纪城、泰宇一带就没有蔬菜市场……造成了群众生产生活的极大不便。菜摊极小,关乎民生;菜摊虽乱,关乎规划;菜摊虽散,关乎民心,关乎管理,关乎亲民善政。
  上述城市发展和管理上的诸多问题产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其中市场问题由来已久,属于历史欠账。
  要改变现状,解决市场问题,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改善管理与被管理者打游击的关系,只有提高认识,摒弃那种纯纯只是想要卫生城市帽子荣誉的思想,要从人民需要卫生健康的环境,也要卫生健康的市场角度去认识创卫,抓好全民文明卫生健康教育这个“牛鼻子”,正确认知市场在现代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作用,抓好市场调研,在人口居住稠密区设计、规划、建设必要的农贸市场、夜市、餐饮小吃市场等等。通过改善便民设施,提升环境质量,同时,创卫管理上要从严从实监管,建立起公民个人、经营户、管理者的责任意识,提倡道德自律责任、夯实法律责任、砸实环卫城管市场监管职责,借助创卫,补齐短板、补上欠账,合理布局建设一批便民交易市场,把市民的民生大事办实办好。
  读者 李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