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爱心超市攒积分 群众除草干劲足
文章字数:626
  本报讯(陈坤高晗)“蓝花朵朵似云烟,翠叶片片如青剑。莫道药草不算花,幽雅恬静别样妍。”近日,走进商南县清油河镇吊庄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一大片蓝紫色的桔梗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婀娜多姿的在微风中摇曳。
  走近基地,就看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紫色的桔梗花丛中,正在清理基地中疯长的杂草。这篇桔梗原来是吊庄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是以吊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依托,整合财政产业扶持资金70万元,集中流转土地120亩,主要种植桔梗、天麻等中药材。如今基地中的桔梗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一个劲儿地往上长,开出蓝紫色的花,然而基地中疯长的杂草势头更猛,甚至已经将桔梗完全遮盖。
  吊庄村党支部书记田东超介绍,在基地刚建成的时候,村上“四支队伍”成员就一起讨论过基地的后期管理问题,尤其是除草管理这块,经过商议决定采取贫困户优先承包的方式,可半年下来发现,在除草管理上的费用已经大大超出了预算,而且除草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如今眼看着杂草长成一片,心中真是愁煞人啊!刚好,村上爱心超市兑换物品的时间到了,我们就想通过在爱心超市攒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发动贫困群众到基地除草,通过义务劳动不仅能赶走贫困户的懒惰思想,也能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没想到效果还挺好。”
  炎炎夏日,桔梗地里,贫困户吴海荣正和村中其他贫困户一起在桔梗基地忙着清除杂草。他边擦汗边告诉我们:“桔梗全身都是宝,等到桔梗丰收后,也有我的一份功劳。没想到支书告诉我们在基地义务劳动还有积分,积分攒起来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品,我们干劲更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