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民歌
李立锋
文章字数:553
  商州民歌是商州人民在长期的生活生产实践中创造的一种振奋精神、鼓舞劳动、抒发情感、启迪才智的传承音乐。它历史悠久,曲调动听,形式多样,数量繁多,充分彰显出商州人民的无穷智慧和非凡的创造力,成为商州文化艺术的重要瑰宝。
  据史料记载,宋代王禹偁在商州听到农夫劳作时的阵阵山歌号子,有曲无词,随即写就《畲田词》,成为标准的商州民歌。更久远的商州民歌也可从古代诗词中略窥一二。经过千百年的不断发展,商州民歌逐渐形成了以“秦风楚韵”为基本特点,以山歌号子、小调、歌舞曲、风俗歌曲、新民歌等为主要种类,不仅有励志、娱乐、爱情等内容,还有记叙历史,诲人劝善的题材。因其演唱不受场地条件限制,极受山民的欢迎,广泛分布于商州的北宽坪、杨斜、黑山、黑龙口、大荆等地。
  由齐彩琴记谱整理的商州民歌,有七大类200多首,形式多样,题材众多,代表性歌曲《唱得幸福落满坡》曾获1959年全国优秀民歌评选一等奖,2007年10月11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再次唱响,成为向党的十七大献礼的重要作品,另外,《女想娘》《张二女吵嫁妆》等8首歌曲分别收入《中国民间歌曲集成·陕西卷》和《中国民间戏曲音乐集成·陕西卷》。
  商州民歌是商州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们形式灵活,传唱广泛,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是研究商州民生、民风、民情的十分宝贵的原始资料,极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