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精准监管养殖场区防疫
文章字数:867
  本报讯(余建桥彭远荣)为了提升畜禽养殖场生物安全水平,加强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丹凤县深入开展养殖场疫病风险评估,实施养殖场防疫工作精准监管。
  主抓养殖场风险评估。从县动物卫生监督所优选3名业务骨干,组建了养殖场风险评估专家组,制定了养殖场风险评估工作实施方案,专门开展风险评估工作。
  调查摸底,确定风险评估对象。对存栏生猪500头、肉羊200只、肉牛50头、禽类1万只(羽)以上,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规模养殖场进行动物养殖情况调查,确定了37个养殖场需要进行动物疫病风险评估。
  深入现场,评定养殖场疫病风险级别。养殖场疫病风险评估实行动态管理,首次对静态因素进行评定。进入养殖场,从选址、分区布局、防疫设施设备、管理因素、履行法定义务5项共计45个指标进行静态因素评估,逐项评分,确定风险级别。每年再对静态因素和动态因素进行复核评估,从养殖场的跨省引种检疫审批情况、落地报告及隔离观察情况、引进动物时输出方或辖区疫病发生及防控情况、周边动物疫情发生情况、本场动物疫病发生情况、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有关的其他情况共6个指标进行动态因素评估,综合评定出养殖场的动物疫病风险级别。每次评估结果现场向养殖场发告知书,要求养殖场加强管理,对薄弱环节逐项进行整改,改善动物防疫条件,提高生物安全能力。目前,全县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规模养殖场有84个,疫病风险评估养殖场(达到饲养规模)37个,剔除停业停产养殖场3个,风险等级复核认定养殖场34个,其中种猪场2个、种鸡场2个、生猪场5个、肉牛场5个、肉羊场4个、鸡场16个;评定25个养殖场风险级别为A级,8个养殖场为B级,1个养殖场为C级。
  分类管理,实施养殖场精准监管。建立了以监督检查记录、风险评估资料等为内容的养殖场监管档案,依据养殖场疫病风险级别进行分类管理,每年深入A级养殖场监督检查1次以上,B级养殖场监督检查2次以上,C级养殖场监督检查3次以上,落实动物卫生监督措施,实施养殖场防疫精准监管,促进规模养殖场改善动物防疫条件,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实现养殖防疫制度化、生产规范化、养殖设施化、监管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