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退伍不褪色 老兵心不老
方 方
文章字数:2149
  “15年的部队生活,对我的人生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我当时只是兰州军区汽车某团的一名普通的汽车兵,承担着为前线钢铁运输线运送物资和弹药的艰巨任务,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是我的一份责任。”在聊起那段部队生涯的时候,家住柞水县瓦房口镇阳坡村的廖道明意味深长地说道。

在部队光荣完成使命

 
  今年56岁的廖道明,1982年10月30日应征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某部队成为一名驾驶员,1985年12月至1987年6月参加云南前线老山地区防御作战。廖道明回忆,老山在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天宝镇境内,汽车团运输各种战略物资往往都要穿越敌人的重重封锁区,还要克服热带丛林气温奇高、路险弯急、道路泥泞、蚊虫叮咬、老鼠毒蛇攻击、开车一身汗、睡觉浑身泥等等困难,还得随时预防洪水、山崩、泥石流、塌方带来的自然灾害,才能完成运输任务。“敌军特工部队实战经验丰富,战士们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敌军往往突击破坏我们的供给部队,车毁人亡的情形天天都在上演。”廖道明说,敌军设置了大密度雷区和战壕、掩体、藏兵洞等互相连接的地下设施,稍不留神,就会遭遇冷枪或者特工攻击。在一次反击总攻之前,廖道明所在连队接到命令,需要200多辆汽车昼夜运送武器弹药。按照上级指示,必须克服一切困难,按时将这批物资送到。廖道明和战友们昼夜星驰,不久就驶入了敌炮封锁区,进入了敌军射程范围内。几经周折和多方分析,廖道明第一个利用过“单边桥”的技术,顺利通过,好多年轻司机在他的指导下,克服心理压力和技术恐慌,也都顺利通过了弹坑区。敌人的探照灯在山上来回照射,敌炮仍在扫射,有的炮弹就在车队附近爆炸了。大家毫无顾忌,沉着地开着车,3天两夜轮换开车,最终提前近20分钟顺利完成了运输任务。
  这次任务后,廖道明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政治部授予优秀共青团员,1987年4月被兰州军区政治部和甘肃省共青团联合授予“前线杀敌立功、后方创业立功”“双立功”奖章。类似这样的战斗廖道明经历了无数次,好多战友在运输物资过程中车辆被炮火击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每次执行任务时,我们都忍受着孤独、恐惧和死亡的威胁,时时处处和敌人周旋,我庆幸存活了下来。”回想起多次死里逃生的种种艰险,廖道明几度哽咽难以言语。1987年5月,他再次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某团政治部授予三等功一次。随后在兰州军区医院运送油料等过程中,创下当年无事故、准点率和运送量3个第一,累计运送战略物资3000吨的记录。1991年12月他第三次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总医院政治部授予三等功一次。从军15年间,他上过前线、守过阵地,经历过枪林弹雨,多次荣立三等功。

在基层岗位敬业奉献

 
  “我出身农民家庭,父母身体不好需要我的照顾,于是我结束了15年的军队生涯回到家乡。”1996年1月,廖道明转业到原柞水县国税局工作,并主动要求去基层锻炼,学习税收业务,从头开始。经过两年的锻炼,由于工作需要,他被调往县局担任司机。“没想到我又和车打上了交道。”廖道明每天都把车擦洗得干干净净,准时准点完成各项公务活动的安全驾驶。2001年1月,一犯罪嫌疑人因为偷逃增值税逃往山西省某县,在追逃的过程中廖道明凭借过人的技术和在部队锻炼出来的经验协助相关部门顺利带回犯罪嫌疑人,成功追缴税款两万多元。“当时接到命令后,我们立刻出发,行至山西境内,已经深夜,天空下起鹅毛大雪,道路结冰打滑。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行驶,寒风夹着山雾从车窗缝钻进来,冻得大家直打哆嗦。”廖道明说,恰巧行至一个山口,前车上不去,后车打滑,他和几个同事下车推车,他顶着凛冽的寒风脱掉棉衣垫在汽车轮子下方,麻利地给车轮挂上防滑链,快速清除车轮下和前路厚厚积雪,上车后他慢慢加速,最终化险为夷。
  廖道明在20年的驾驶员岗位上,始终如一日,保持了安全驾驶120多万公里无事故的纪录,先后被原柞水县国税局授予先进工作者、十星级模范文明户、优秀工勤人员、税收先进个人、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十多次。

生活中还是一名军人

 
  不仅在单位,在老家廖道明也是个热心肠。一次,老家村子里有个村民骑的小三轮车翻车了,车上3个人都摔伤,村里人见了都不敢上前帮忙,为了能抓紧时间将伤者送往医院,廖道明一个箭步跑过去,抱起伤者就往车上放,最后护送3人去医院进行救治。“我当过兵,这种血腥的场面我见得多,大家害怕可以理解,保护好伤者更是我的义务。”廖道明说。2014年,老家的一个孩子得了白血病,需要巨额的治疗费,可孩子的家人根本承担不起。他得知情况后立即捐款3000元,并和村主任等人一起带动村里人爱心捐助,最终筹到了14万元救助金。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廖道明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会及时伸出援手,平日里他还会积极参加爱心志愿活动。廖道明表示,自己18岁就穿上了军装,入党28年,即使一身戎装已然脱下,但他报效祖国,勇挑重担的初心从未改变,而他的精神也感染着周边的人。“或许是受我的影响,我的儿子也选择了作一名军人。”廖道明自豪地说道。
  从部队到地方,从战场到岗位,廖道明把昔日功名悄悄深藏于行囊,如果不是全国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他的这些奖章,也不会示人,那些军功章还依旧如新。“我是一名受党教育近30年的老党员,也是一名在部队多年的老兵。当大家需要我的时候,我绝不退缩。”廖道明说,自己还有几年就退休了,但退伍不能褪色、退休前绝不褪志,他还要继续发挥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