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为残疾人办好十件实事
文章字数:1011
  本报讯(曾亮周小溪)今年以来,山阳县强化措施、主动作为,扎实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精准康复、民生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助推残疾人同步迈入小康。
  实施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项目。开展残疾人阳光增收、电子商务补助、集中托养等行动,182名贫困残疾人享受收益和福利;组织开展扶残助学活动,对30名贫困残疾少年儿童、贫困残疾大中专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给予资助。
  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项目。按照国家残疾人“两项补贴”要求,为全县800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588万元,为9107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088万元。
  实施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依托西安脑病康复医院、山阳县圣泉康复医院等托养服务机构,为52名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及初级康复训练等服务。
  实施残疾人技能培训项目。持续推进“十三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以全县青壮年残疾人为重点对象,对全县320名残疾人进行技能技术培训,引导帮助残疾人掌握1-2门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
  实施支持残疾人就业项目。积极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就业援助月、残疾人就业招聘会等活动,落实残疾人自主创业和公益性岗位补贴,帮助2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对符合条件并持有营业执照的残疾人发放创业补贴资金5000元。
  实施精准康复服务机构建设项目。县上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了一批家庭医生签约、儿童康复救助等康复服务救助项目,对符合条件的21名残疾儿童进行救助,助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实。
  实施辅助器具适配项目。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不断加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作,提高残疾人康复质量,为全县3000名残疾人配发轮椅、助听器等基本型辅助器具。
  实施精神残疾人服药补贴项目。县上建立了医保报销、专项补贴和医疗服务“三位一体”精神残疾人服药保障与服务体系,县圣泉医院具体对精神病患者服药进行补贴,帮助精神残疾人得到有效的康复治疗。目前,全县已有1270名精神病患者享受服药补贴服务。
  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对重度贫困残疾人卧室、卫生间、住宅公共空间等村居环境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目前,180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
  实施购买重度贫困残疾人意外人身伤害保险项目。开展“关爱残疾人扶残助残”保险活动,县上为1553名一级精神和一级肢体残疾人购买意外人身伤害保险,残疾人抵御健康意外风险能力不断提高,残疾人健康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日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