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加强基层教师队伍建设
文章字数:936
  本报讯(董楠)近年来,我市积极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实施“以德为先、骨干带动、全员提升”的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战略,让基层教师在教书育人中更有尊严和获得感,不断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全面均衡发展。
  健全制度,强化保障机制。为激发广大基层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制定出台《商洛市脱贫攻坚教育技能扶持办法》,在建档立卡各类贫困学生资助,贫困镇村初中、小学和教学点核定公用经费,贫困镇村师资优化配置,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措施和办法。2018年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办法》,推进全市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提升我市基层教师队伍素质,市教育局结合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加大对贫困镇村学校的支持力度,引导教育人才向基层一线倾斜。近年来,除免费师范生外,其余新招聘的1900多名教师全部分配到贫困镇村学校,同时,要求对10人及以下的贫困镇村教学点、幼儿班至少配备两名教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强化培训,全面提升能力。按照市委《商洛市脱贫攻坚教育技能扶持办法》要求,每年将中省市县(区)培训计划重点向贫困镇村学校倾斜。设立了镇村教师培训专项资金,市级每年拿出不少于100万元,县区每年拿出不少于60万元。紧抓国培省培机遇,开展“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人才服务团等活动,选拔优秀骨干教师赴贫困镇村,在教育教学、教科研和课程改革方面进行培训、辅导。
  搭建平台,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五年来,从全市各县区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选派优秀专任教师1458人次到边远贫困山区支教,对纳入贫困山区人才支持计划的优秀支教教师,年人均工作经费两万元。扎实开展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轮岗,2015年以来全市交流轮岗教师达3063人次,其中校长294人次,教师2769人次,占全市专任教师数的13%,有力地提高了农村教育教学质量。
  强化激励,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按照《商洛市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提高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若干意见》中“逐步提高艰苦边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扩大补助范围”的要求,提高艰苦边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扩大补助范围,同时,在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设置、评优评先等方面坚持向农村学校教师倾斜。截至2018年底,全市816所学校11783名教师人均月享受乡村生活补助4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