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儿时过中秋
田家声
文章字数:902
  记得先前,乡村过八月十五是不打月饼的,只烙几锅饦饦馍以代替月饼。那馍里边垫有核桃仁和黑糖,面也不是纯麦子面,而是掺和了一半白玉米面。这种象征圆月和团圆的圆圆的饦饦馍同样能代表月饼祭祀“月神”。庭院里支了香案,大人们静手之后,将刚烙熟的饦饦馍摆放在案几中间的盘子内,周围再献了自产的梨、葡萄、暖柿等果品,全家人虔诚跪拜、烧香表,祈求月神保佑五谷丰登,四季平安。
  乡村的孩子们才是八月十五的主角,他们三五成群于明镜如水的仲秋月夜,肆意疯玩,去甜瓜地或玉米田里“摸秋”,将“偷”来的甜梨瓜或玉米棒子鼓鼓囊囊藏掖在衣兜里拿回家,交给大人。大人反倒乐乐呵呵,并不责怪孩子。因为一年到头唯中秋节晚上可以明目张胆地将生产队或别人家的东西偷着往回拿,这也是乡村流传千古的一种风情。
  摸秋归来,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于是缠着母亲须要吃企盼已久的糖饼。母亲便到场院把那敬过月神的圆饼拿了回来,分给孩子和全家人品尝。那饼的味道虽然没有真正的月饼好吃,但在那困难年月倘能吃到那样的饼也就满足了。记得有一年八月十五,父亲将槽上一头并不肥的猪卖了,从所得中抽出一元钱,于镇上供销社买回一包真正的月饼,晚上敬过月神,分给全家每人一个。那月饼好圆好酥,上边还有红红的印戳,特别是里面裹着的馅儿有:冰糖、花生米、核桃仁、青红丝,好香好甜。我把母亲分给我的那块拿在手里左瞧右看,放在鼻尖嗅嗅,又用舌尖舔舔,总是舍不得一口吃了,只是慢慢地慢慢地品尝,只觉越吃越香,越吃越甜,吃完了将手心上沾的酥油花花也用舌头舔了个一干二净。细心的母亲见我没吃够,干脆将她手中未吃完的半块月饼给了我,惹得眼尖而懂事的姐姐在一旁用眼睛把我瞪来瞪去。
  时光荏苒,一晃数十个春秋过去了。去年八月十五,我携妻儿回故乡过中秋节。是夜,月圆依旧,但乡村人不再烙糖饦饦敬月神了,而是家家户户都在镇食品加工厂或从城里副食店买回一包包月饼和各种时令水果,我们也给家里买了几盒广式、苏式、徽式包装考究的月饼。中午的团圆饭更是七碟子八碗,摆了满满一桌子。触景生情,遂发感慨,啧啧!如今的乡村人,生活并不比城里差,这真是盛世辉煌的表现呵!
  年年中秋,今又中秋。你看今夜的月亮比往昔更圆更亮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