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公安以警为本构筑暖警工程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七
文章字数:1242
  本报讯(党隆章)柞水县公安局为深入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更好地聚警心、鼓士气、激活力、树形象,坚持以警为本思路,持续加大硬件投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暖警工程建设,激励全警积极投身大庆安保维稳。
  落实暖警政策,凝聚警心警力。柞水县公安局党委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对从优待警工作的鼎力支持,在政策出台、财政投入上强化保障,形成“党政支持,财政保障,落实规范”的工作局面。柞水县设立“政法干警职业风险救助金”,出台配套的管理办法。在全市率先实施《主办侦查员津贴考核发放办法》《柞水县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率先落实民警的执勤岗位津贴与加班补贴。健全民警职业风险保障制度,开通民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落实民警、辅警年体检制度并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广泛开展优惠观影、免费观景等惠警政策。积极完善基础建设,更新执法车辆,配发执法装备,全县9个派出所全部实现“五有”,执法一线全部实现“每人一张床”,民警值班备勤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成为商洛公安暖警惠警的一张靓丽名片。
  优化组织部署,减轻民警压力。柞水县公安局把优化组织部署作为突破口,深刻把握全县治安规律和季节性发案特点,坚持警务组织调配原则,将党建、队建、业务“三位一体”同研究,对四季严打整治、维稳安保、治安防范、矛盾排调等工作,适时部署,梯次推进。力推“情指行一体化”勤务模式、“合成作战”战法。同时创新公安检查站“5+X”勤务模式和“1+N”人防体系建设,有效提高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参与度,通过组织优化和警务联勤模式改革,达到减压提效的目标。
  加强教育疏导,铸牢忠诚警魂。柞水县公安局党委创新党建“四比四评四提升”党建载体,打造党建教育示范基地,在民警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全体民警思想根基。健全民警思想状况分析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家属沟通联系制度。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和“一对一”心理疏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作用,围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民警献身警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抚恤优待,免除后顾之忧。坚持兼顾全面、突出重点的原则开展抚恤优待工作。落实烈士、因公牺牲、病故民警家属和因公致伤致残民警抚恤优待政策,及时开展工伤调查、评审工作,落实经济待遇;开展帮扶慰问困难民警、困难党员、优秀党员、优秀民警活动,班子成员上门“送暖”谈心,解决家庭生活困难。还通过岗位交流、职务调整,“对症下药”地解决民警的工作困难。运用“三项机制”把优秀民警列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减轻基层民警工作负担,拓宽优抚对象范围和优待机制内涵。
  通过一系列暖警惠警政策的实施,柞水县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民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履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开局,多项工作在全市靠前,位列第一方阵,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