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自行车上的扶贫之路
——记商南县金丝峡镇白玉河口村第一书记陈述
文章字数:1429

刘静宜


 陈述(左)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
   
  今年2月,陈述受市司法局委派,来到商南县金丝峡镇白玉河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军人出身的他,说话掷地有声,做事雷厉风行,工作更是一马当先。这样的一位铁血汉子,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对贫困户却是粗中有细、关爱有加,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个重要的帮手——自行车。

深入贫困户了解社情民意

 
  自行车,现如今已经不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了,但它却是陈述走村入户、了解民情的重要帮手。陈述说:“自行车大路小路都能跑,坑洼泥泞都不怕,还能让我更接地气、更亲近群众啊。”刚到村上时,为了尽快熟悉贫困户的分布和家庭情况,他就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地跑,记笔记、做标记,短短一个月,就把村里162户贫困户跑了个遍,了解到贫困户姚多强、袁世龙家孩子需要轮椅,他就到处找关系,在慈善机构争取到两台轮椅;移民搬迁户汪青山的新房子无钱买卫生间坐便器,他就用第一书记专用经费给其购买并安装好;岭下组汪根明家5岁的女儿患脑病没钱治疗,他就托亲友联系西安脑病医院,争取到6个月免费康复治疗的机会……通过一件件实事、好事,村民们渐渐认可了这位皮肤黝黑、朴实无华的新任第一书记。

打通致富路帮老百姓增收

 
  要想富,先修路。岭下组的道路2010年被洪水冲毁后,一直没有得到修复,老百姓出行只能沿着河道走,遇到汛期人车就无法通行,交通十分不便,店房沟和岭下两个组的群众种植的香菇也因运输困难,常错过出售的最佳时机,只能低价贱卖。陈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向镇、县相关领导反映。今年5月,花白路项目终于动工了,可问题也接踵而至,新修道路的清表工作需要占用老百姓的耕地、树木、猪圈、厕所,而占地拆迁补偿款一时到不了位,老百姓不理解、有意见。陈述就骑着自行车在村里奔波,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现场调解矛盾,常常说得口干舌燥,大汗淋漓。在他和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老百姓终于放下顾虑支持修路,确保了花白路施工的顺利进行。

四季产业为脱贫插上翅膀

 
  路通了,如何帮助老百姓发展产业、脱贫增收?这个问题又摆在了陈述面前。为了帮助贫困户选择适合发展的产业,稳定脱贫,陈述带领村干部实地走访、调研,结合本村的地理优势,确定了花椒、核桃种植项目。随后多方联系市、县林业部门,并自行驱车到韩城育苗基地,为村上争取到1.05万棵“大红袍”花椒和2000棵嫁接好的核桃树苗,积极组织村民栽种,在河西组和岭下组建起了花椒园和核桃园。同时,还组织店房沟组村民将荒废多年的80多亩茶叶园重新修整科管,打造出了春有茶、夏有果、秋有药、冬有菇的四季产业格局,老百姓也都在这个致富增收的产业链上受益。

化解矛盾纠纷促邻里和睦

  村民利益无小事。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陈述,遇到东家邻里纠纷、西家矛盾争吵,就发挥多年司法行政工作的专业特长,不遗余力地积极调解,先后在村上主持调解大的矛盾纠纷5次,撰写调解协议3份,化解了矛盾纠纷,增进了邻里关系,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参与扫黑除恶宣传、环境整治、扶志扶智等工作。
  陈述总说:“我喜欢在村子里转,这样能听到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和想法,能知道他们真正的需求和困难,我才能做好帮扶工作、当好第一书记,才不辜负党和组织对我的信任。”
  现在,白玉河口村产业兴旺了、道路通畅了、百姓增收了,群众的切身小事一件件解决了,陈述的民情日记越写越厚,与他朝夕相处的自行车因为风吹日晒也越来越旧。可是,脱贫攻坚的工作还在继续,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处理,每天当太阳升起的时候,陈述又骑着他的自行车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