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两铭书院开馆
文章字数:510
  本报讯(刘媛)10月7日,位于商州区杨峪河镇银明村老庄的商州两铭书院开馆,旨在通过张载的“四为、六有、十诫”思想倡导中华优秀文化和家庭美德,引领广大家庭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
  说起北宋时期著名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张载,很多人可能不熟悉,但当提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话,大多人都熟记于心,这便出自张载之口。这四句话概括了中国历代知识分子勇于担当的精神,被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政要们多次引用。书院名称“两铭”则取自张载所著的《东铭》《西铭》。
  该书院由张载后裔商州支系筹资建设,分版块展示了张载的生平、学术思想、主要学术成就、关学基本精神、教育思想、对自然科学的贡献、“横渠四句”的社会影响,张载家规家训、张载后裔商州支系及全国支系简介等内容。后期将逐步打造成为对商州支系后裔、周边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中华优秀文化、家史家风家训教育、弘扬传播正能量的传承教育基地。
  在参观了书院后,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晓慧表示,要传承先祖思想文化理论精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奉献精神,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并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后代,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