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爱托起残疾人的梦想
文章字数:1468
  本报讯(郭百姓陶继续)近日,陕西省残疾人生计扶贫项目在洛南县启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际合作处、国际助残联盟(法国)北京代表处负责人,洛南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与150多名残疾人代表参加活动。
  近年来,洛南县把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作为重点任务强力推进,16个镇办成立残联,244个村(社区)成立残协,招聘残疾人专职委员21名,发展助残志愿者750人。建立便民服务室,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组建流动办证服务队,印制残疾人朋友连心卡、残疾人便民服务卡等,方便残疾人办事。
  新建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院落优雅、居室温馨,残疾人有了自己共同的家。盲道、无障碍公厕改造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便利。67名残疾人得到法律援助,1154名残疾人分享到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建立残疾人医疗保障,落实城镇低保残疾人免缴70元医疗保险,丧失劳动能力的一级重度残疾人免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150元,低保家庭残疾人住院,“新农合”报销后,个人承担部分再给予65%的大病救助,按规定比例减免残疾人保险金。
  建成特教学校,帮助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85.8%,救助残疾儿童少年400多人次,对90多名在校贫困残疾儿童少年实施省残联“扶助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项目,为45名考入大中专院校的残疾考生实施助学项目。灵口镇黄塬村妇女王侠的女儿丹丹患有先天性脊柱歪曲凸起,一度不能直立行走,家离学校又远,无法正常上学。洛南县残联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康复合作项目实施后,为她量身订制了一副拐杖,送她走进校门,成为学校一名“特殊”住宿生,安排其母亲一边打扫学校卫生,一边照料她的生活,丹丹很快融入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之中,使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以中残联、嘉道理慈善基金会社区康复合作项目为载体,实施了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白内障复明扶贫工程等重点康复项目。开展白内障免费复明扶贫手术3500例,为205名残疾儿童开展康复训练和治疗,为贫困精神病患者实施住院救助322人次、免费服药2719人次,112名截肢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发放轮椅、拐杖等辅具3000多件,联合卫健部门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为800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服务。根据残疾人生理特点和个人兴趣,有针对性地开展烤烟、中药材种植、家政服务等各类实用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使2000多名残疾人掌握了一技之长,1230名残疾人实现培训后就业。成立11个残疾人互助生计小组,组织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相互帮助,带动650多名残疾人自食其力。“我再也不需要政府和家人资助生活了,我的400只鸡平均每天收入就是150元,这些都是残联帮助我做到的。”石坡镇截瘫青年安景锋坐在轮椅上自豪地说。
  整合移民搬迁工程、保障性住房、危房改造等项目,解决了104户残疾人住房困难问题。创建省级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两个、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4个,县级创业典型16户。在城关街办尖角村军洛自动化养鸡场地鸡蛋分检室,5名残疾人正在不停地分检装蛋,他们脸上泛出的表情是一种自信与幸福,16名残疾人在这里实现了他们的价值。但这仅仅只是残疾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残疾人周新成单腿开起“信诚小吃店”,荣登“中国好人”榜;残疾人教师董新芳只手耕耘育芳华;残疾人党军华在无声世界里雕刻着人生的精彩……
  “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白内障无障碍县”“全省残疾人工作示范县”“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县”这些荣誉上记录着洛南县残联奋勇前行的光辉历程。
  伴随着国际助残联盟为期3年的陕西省残疾人生计扶贫项目在洛南的启动实施,100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将学到技能增长本领,探索建立的新型助残扶贫模式辐射全国,洛南县残联将用爱托起每一名残疾朋友美好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