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以实干诠释责任和担当
——记商洛市突出拔尖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刘江
文章字数:1456

胡 蝶


  今年57岁的刘江,生于商南县。他戴着眼镜,儒雅大方。“作为一线教师,我始终把做一名‘专家型’的教师当作自己的追求目标。”近日,见到刘江时他说。
  1982年7月,刘江被分配到商南县高级中学,承担高中英语教学,在教学一线岗位上整整干了27年。为了把商南一中的外语教学质量提上去,他结合当时一中的英语教学现状,大胆提出了“英语情景教学法”,此方法的运用,大幅度提升了英语课堂教学实效。他所带的毕业班高考英语人均成绩与商洛市同类学校评比连续17年名列第一。
  刘江平时注意积累课堂教学方面的点滴感受,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并提炼出自己独到的观点和见解,最终完善成一家之言。与此同时,他所提出的“英语情景教学法”被作为一项教研成果录入《中国当代教学成果大典》第一卷,受到了中、省、市、县的多次表彰奖励。“刘老师的课很有意思,声情并茂。”刘江在商南县高级中学任教时的学生小吴多年后回忆起恩师,仍赞不绝口。
  2009年6月,刘江被组织任命为商南县职业教育中心主任、商南县高级职业中学校长。到任时,正值商南县职教中心资源整合的关键时期,为了不辱使命,他大胆提出了职教中心学制部、职培部两处交叉合并的管理体制,实现了当地职教资源的彻底整合。为了把职教中心打造成一所人民满意、社会认可的学校,他提出了“以提高职中学生就业率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满足部分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愿望”的办学理念,团结带领职教中心一班人,大胆改革,寻找办学出路。
  借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商南县人民政府双高双普及创教育强县的东风,刘江先后争取、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经费支持。8年间,学校购置图书6万册,电子图书30多万册,新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前教育专业,购置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实训设备1套,建电子备课室1个;先后两次征地28亩扩建校园,建设9700平方米教学综合楼一栋,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教学现代化水平也得到很大提高,校园面貌和师生风貌焕然一新。
  接着,刘江狠抓高职单招升学。大力开展联合办学,学校先后与西安汽车科技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签订联办协议,实行“3+2”模式,学生毕业后直接到联办学校接受专科教育,分别与湖北崇瑞教育集团、郑州锐捷教育集联合开办了比亚迪新能源技师和电子商务两个订单式培养专业班。狠抓技能实训教学。持续推进校企合作。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加大短期培训力度。
  8年间,商南县职教中心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2010年1月被评为“陕西省文明校园”;2010年2月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从教以来,刘江一直向身边的人强调身体素质的重要性,他早上与师生一起上早操,坚持体育锻炼。当了校长以后,也从来没有间断过。他还指导师生组织“陕西省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将校园内的课余生活搞得丰富多彩。
  他撰写的论文论著多年来陆续在国家和省级一些有知名度的刊物发表或出版。承担的“九五”省级重点课题“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方法与途径”的研究成果获省级二等奖;组织开展的国家教师科研专项基金“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贫困地区教师工作压力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获国家科研二等奖,他本人被评为先进实验工作者。
  因为出色的教学与行政管理成就,刘江连续当选商洛市第二、第三届政协委员。10年来,他先后撰写的《关于制订边远山区教师优惠待遇优待政策的建议》《关于建立“项目资金、专项资金”绿色通道的建议》等20件提案,均被市政协立案采纳。
  “‘责任’和‘实干’两个我信奉的准则时刻提醒着我。”刘江说,“‘责任’让我不忘前行。同时,‘实干’才能让我实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