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西泉村开展民居环境整治
文章字数:785
  本报讯(阮佳英)为提升群众人居环境质量,近期,在市生态环境局山阳县分局的帮扶下,延坪镇西泉村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通过落实责任、集中整治、考核奖励等多项措施,使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变,群众脱贫信心进一步增强。
  加强宣传重引导。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党员、帮扶干部、村组干部带头整治民居环境,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刷写环境整治宣传标语6条,张贴清洁环境卫生喷绘画5面,印发爱护环境倡议书200多张。通过教育引导正家风、村规民约改民风等系列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农户整治民居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
  明确责任保实效。村“两委”为公益岗位人员划定了责任区域,制定《西泉村公益岗位管理办法》《西泉村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和《西泉村“门前三包”倡议书》,组织37名公益岗位人员学习西泉村环境整治方案。对存在“脏乱差”现象逐点位明确解决措施,村委会周边及人口集中区域每天清扫,通组路每周清扫两次,农户门前屋后环境卫生1周至少全面清扫一次,促使“五净一规范”成为常态。同时,将西泉村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站移交专业公司管理和运营,全力保障全村垃圾污水得到规范处理。
  集中整治清死角。自今年7月开展民居环境卫生整治以来,组织村“四支队伍”及公益岗位人员对村内所有卫生死角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对移民小区、泉河街道等人口集中区进行卫生环境全面整治,共清理卫生死角30多处、清理沙石杂草7处、清理乱堆乱放12处。
  考核监督有奖惩。村“两委”专门就环境卫生整治定期召开整治清理成效工作会议,督促工作有效落实。每月对环境卫生清扫较好的公益岗位人员给予绩效工资奖励,对清扫不及时、清理不彻底的扣发考核工资,对连续表现差的进行调整。认真落实流动红、黄旗制度,每两周评选出环境卫生好的农户5家,悬挂卫生流动红旗,并给予爱心超市积分奖励;评定环境卫生差的农户5家,悬挂卫生流动黄旗,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在公共区域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