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十大行动”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文章字数:928
  本报讯(李治军周保江)年初以来,商南县做精“一个规划”,突出“两个重点”,实施“十大行动”,加大力度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商南县于2017年1月被命名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2018年9月,该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调研,今年被正式列入国家园林县城验收名单。
  为了摘取这一国字号荣誉,商南县着力做精“一个规划”。在对县城绿化现状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依据《县城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了《商南县城绿地系统规划》,以迎宾大道和县河两岸绿化景观廊道为轴,把均匀分布的公园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贯穿起来,形成“一廊穿城、绿斑均布”的绿地系统布局。对城区所有机关单位和居住区绿化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研判,编制了提升方案,确保绿化建设有蓝图、提升有依据。
  创建中,突出“两个重点”,即“增加绿量”和“提升品位”。突出“增加绿量”,以打造“绿色商南”为目标,采取规划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和植树造林等方式,深入实施县城园林绿化。突出“提升品位”,对县城滨河公园、鹿城公园、火车站广场、和瑞广场、文化广场等广场公园里的绿地,在增加绿量的基础上,突出植物造景,建设园林小品,提升公园、广场绿地的服务功能,打造精品绿地,营造宜居宜游环境。
  同时,商南县实施“十大行动”,力推创建工作高效开展。“十大行动”分别是实施责任落实行动、要素保障行动、机制创新行动、绿化管控行动、设施完善行动、风貌保护行动、节能环保行动、生态优化行动、环境整治行动、宣传教育行动。其中,绿化管控行动方面,禁止非法移植大树古树和野生重点保护植物,严禁随意更换行道树种,初步形成了“山上播青松、河岸插金柳、路旁植香樟、院内种丹桂”的树种布局;风貌保护行动方面,确立公示了文物保护单位名录,52处县级、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古遗址,均安排有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管理;生态优化行动方面,建立了长效的生态修复机制,生物物种总量显著增多,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67‰以内,生物物种多样性得到保护。
  伴随着创建工作的推进,商南县城“绿量”持续增加,绿地面积达342.2公顷,绿化覆盖面积达390.9公顷,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4.92%、39.89%、10.73平方米,收到了“城区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