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以脱贫攻坚成果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孙传卿 代绪刚
文章字数:2185

  “无论是在大竹园村,还是在李家湾帮扶工作中,我是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让他们享受的政策不打丝毫折扣。”商南县十里坪镇综合支部书记、李家湾村包村干部谢凯在“五讲故事会”上说。
  10月9日,十里坪镇举办首期“五讲故事会”,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推行“全体党员讲好初心故事、在职党员讲好帮扶故事、能人党员讲好创业故事、老年党员讲好红色(传统)故事、贫困党员讲好脱贫故事”系列活动,全面激发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成果、见成效。
  一个多月来,商南县在高标准、高质量一体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的同时,始终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当前这场最大的硬仗紧密结合,着力将全县各镇办各部门的工作重心和优秀干部力量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集,把主题教育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县上坚持到户导向,抓好冲刺清零,始终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在全县形成了“部门首抓脱贫攻坚勇担当、干部扎根脱贫一线守初心”的生动局面。
  县上在比脱贫上发力,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主战场,紧盯“户户、村村、镇镇、全县”四个过硬的目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30多名县级领导坚持每周下沉一线督导工作,驻村蹲点“解剖麻雀”,示范带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了上下联动、干群携手、齐心脱贫的强大合力。全县“三比一提升”行动纵深推进,脱贫质量效益大幅提升,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各项指标基本达标。
  县上通过开展“讲好五个故事、助力脱贫攻坚”等系列活动,来深化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商南县委策划开展老干部和先锋人物“初心故事会”,引导全县广泛开展“初心故事人人讲”活动。特别是村(社区)党支部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广泛开展“讲好五个故事、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激励广大党员勇于担当、用心用力的扶贫情怀,构建倾力扶贫、合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使学习教育成为促进脱贫攻坚达标提质的强大动力。
  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包扶村开展“共话入党初心、携手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激励党员干部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决战脱贫攻坚的使命。县卫健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奔赴脱贫一线,开展“入户走访践初心、为民解忧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对帮扶的过风楼镇耀岭河村贫困户逐户进行核查,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生活所需;实地查看扶贫产业,核实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对数据信息、退出程序和档案资料再核实、再完善,对全县10个镇办健康扶贫工作进行全面交叉检查,及时反馈、整改,在脱贫攻坚一线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县农业农村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奔赴贫困村、田间地头、农家场院、农业企业开展产业脱贫技术培训、耕地质量监测、农资打假、扫黑除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集体经济培育、秋收秋播技术指导等“三农”工作综合服务,力促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青山镇以担当作为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唤醒脱贫一线干部担当意识,扎实做好“达标提质”工作,集中做好旧宅基地腾退攻坚战,目前完成率达80%以上,同时认真组织开展贫困退出民主评议和动态调整工作,书记、镇长全程指导参与,扶贫业务干部一线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按要求完成。
  在全县全面开展党员帮扶干部“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帮扶干部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县有千余名县、镇、村优秀干部主动请缨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用实绩为党徽增光添彩。
  全体驻村干部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走进千家万户,想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积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一边带头发展产业园,建立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一边帮助乡亲们规划产业项目、制定增收计划,积极争取奖补政策支持,主动当好产业发展的政策宣传员、技术指导员、产品营销员,让群众发展产业增收有保障,如期脱贫致富有盼头。全县广大驻村工作队队员牢牢坚守“前沿阵地”,想方设法把脱贫攻坚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抓,在促农增收致富的艰辛实践中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内涵。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商南县各级党组织以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行动为抓手,按照县委部署,相继在脱贫领域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形势任务、先进典型、案件剖析等系列学习教育和交流研讨,一体推进检视整改工作,以学深悟透政治理论滋养初心,以检视整改强化责任担当,极大地激发了全体驻村干部的内生动力,使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实现了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和相得益彰。
  在刀刃向内、自我加压的同时,为决胜脱贫攻坚,县上坚持动真碰硬,聚焦住房安全保障、宅基地腾退、饮水安全、驻村干部帮扶、问题整改等10个方面,严肃脱贫攻坚工作纪律,规定凡在脱贫攻坚达标提质行动等工作中,虚假应付、作风漂浮,导致产生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者,将予以严肃问责追责。在自我革命和纪律红线的双重保障下,全县驻村干部初心坚守得更稳更牢,使命担当得更实更好,为助推全县脱贫摘帽凝聚了强大的精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