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检察院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文章字数:888
  本报讯(吴京)商南检察院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工作新常态,采取过硬措施,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协调配合,注重综合治理。该院建立与公安、法院三家完善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联席会议,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各负其责把好关口,又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广泛发动和鼓励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进一步完善与公安、法院、纪检监察、司法行政部门和行业主管的沟通协作机制,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建立健全线索通报、联合执法、案件移送、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下大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整治的新格局。
  强化监督职能,深挖问题线索。一是加强立案监督,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普通刑事案件进行全面审查,深挖其中可能隐藏的“村霸”“街霸”,做到除恶务尽。二是加强法律监督,对于刑事案件久拖不结的,及违法办案、违法取证的问题,依法监督纠正;对于报捕、移送起诉案件漏罪、漏犯的现象,坚决依法追捕、追诉。三是加强监所监督,发动在押人员交代余罪,检举揭发犯罪线索。特别对在押黑恶势力犯罪人员加强监管,防止内外勾结、串通。四是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坚持对重特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协助侦查机关完善、固定证据,加快办案进程。
  全面统一思想,营造强大氛围。该院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突出重点,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采用各类媒介,充分发动群众,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开辟专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上街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扫黑除恶进展情况,揭露黑恶势力罪恶行径,广泛宣传党和政府以及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的决心,对黑恶势力形成压倒性态势。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该院严格坚持依法办案原则,正确把握“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的关系,准确认定黑社会组织犯罪,既不随意降格处理,又不人为拔高。持续深入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切实把好审查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及法律适用关。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