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刘西有被授予“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
文章字数:744
  本报讯(特约记者樊利仁)近日,丹凤县马炉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刘西有被评为“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
  为了重温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总工会、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妇女联合会,联合发起“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命名活动。活动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经过逐级申报、层层筛选、多部门审核、公开公示,最终命名70名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并命名30名提名奖获得者。
  提起刘西有,在丹凤县可谓家喻户晓,他用短暂的一生、用一颗装满老百姓冷暖的心诠释着对党对人民无限的忠诚,犹如一座不朽的丰碑永远镌刻在人民的心中!
  刘西有生于1925年,病逝于1981年,陕西商洛人,中共党员,生前曾任商洛市丹凤县马炉村村长,农会组长,初、高级社主任。1950年,为了让马炉人过上好日子,刘西有成立了商洛第一个变工队。他和伙伴外出背矿,用换工的方式换回了87斤生铁,打成了12把虎牙镢头。随后,刘西有用12把镢头开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带领乡亲们在乱石堆中修田造地、引水修渠、打坝建水库,硬是把穷山恶水的地方变成了“山下梯田坐底、山间经济林缠腰、山上油松戴帽”。
  他大搞植树造林和多种经营,推广山茱萸科学育苗和人工栽植技术,在马炉村栽下了漫山遍野的山茱萸,使之成为马炉人几十年来取之不尽的“绿色银行”。1958年,刘西有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参加全国“群英会”,并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周恩来总理为马炉大队签发了国务院奖状,从此“十二把镢头闹革命”成为刘西有带领乡亲艰苦创业的高度概括,马炉村也成为西北地区的一面旗帜。后接连当选为中共九大、十大、十一大代表。刘西有被授予“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这是新时代对在艰苦创业中孕育而成的伟大劳模精神的呼唤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