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激活春水扬清波
——洛南创新运用“三项机制”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文章字数:2480
  

杨民 刘军民 王龙龙

 
  今年以来,洛南县按照省委新修订的“三项机制”办法,从本县实际出发,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作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实施“五新”战略任务的根本制度保障,突出“三准三实”,强化制度落地,有效激发了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三个洛南”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聚焦追赶超越 定准定实目标

 
  精心部署定期研究。县委高度重视“三项机制”的落实工作,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任务落实推进会,每年聚焦“三大攻坚战”、“五个战役”、环保问题整改、推进扫黑除恶、加强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定期督查考核,认真分析研判“三项机制”运用成效,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和工作任务的落实。明确追赶超越方向。县委在综合分析发展基础可比性、资源禀赋相似性和追赶超越可能性后,确定以勉县为追赶标杆、宁强县为赶超对象,通过3至5年努力,力争实现县域经济社会追赶超越目标。“一心三线”设置指标。围绕“三准三实”对被考核单位推行“两分三段”工作法,坚持分类设置指标、分类实施考核,严把指标设置导向关、考核评价精准关、结果运用公正关。对干部职工的考评,按照核心职能和中心工作、重点项目、联镇包村“一心三线”工作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核心职能以干部岗位职责及作风建设为重点设置基本指标,对镇办干部增加承担的中心工作、负责的重点项目和包抓的贫困村三项指标,县直部门干部设定负责的市考县考指标、分解到部门的中心工作、承担的脱贫攻坚专项工作3项指标。每项指标按季度分解细化到岗到人,让每项工作、每个指标、每名干部都可考可评。 
  

完善考评机制 考准考实干部

 
  细化分类考核。按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规定,健全完善“三位一体”和“五个一”考核机制,突出考重点、考关键;对领导干部,按照《科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办法》规定,建立“多层测评、加权赋分、联考联评”制度,坚持重民意、考实绩;对一般干部,按照《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规定,推行“月评季考”制度,坚持考平时、考业绩,形成差异化考核、奖优罚劣、推动落实的闭合回路。创新“四考”模式。制定出台《“追赶超越”和“三项机制”考核点评实施办法》,推行任务清单网上考、实地督查量化考、季度工作点评考、群众评价参与考的“四考”模式,建立“三室”联考、预警提醒、联动评价等多元化评价手段,把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工作任务作为重点,注重平时考核,推行积分管理,对标“三项机制”,科学考量评价干部。激发工作活力。综合运用“四考”结果,研判市考指标完成情况,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采取红黄灯预警、跟踪督办等方式,强力推进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在“三项机制”的激励推动下,该县去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考核为全市优秀单位。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70.58亿元,财政收入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6242元和2945元,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下半年各项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全县上下正在聚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各项重点指标全面或超额完成。 
  

激发创业激情 用准用实制度

 
  健全制度机制。修订完善《“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制定出台《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暂行规定》《在全县村级干部中运用“三项机制”实施意见》等制度,把“三项机制”运用延伸到村一级,实现考核考评与“三项机制”运用的全覆盖。激励担当有为。落实中办《意见》精神,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鼓励在职干部攻读研究生学历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干部职工考核奖惩办法》等制度,全面落实职级并行、干部职工年休假、定期体检等制度和规定。去年以来,对标“三项机制”,及时研究审批了一批享受副处级、正科级和副科级干部待遇,落实干部年休假5100多人,安排体检7000多人,鼓励干部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并按比例报销了学费。落实“一考三用”。坚持“考用结合、奖罚分明”原则,依据考核结果,综合运用“三项机制”,把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按照单位考核成绩和干部考核积分,确定表彰对象和公务员考核等次;把考核结果与表彰奖励挂钩,按照年度考核等次和半年考核排名,兑现考核奖金;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挂钩,按照单位考核等次和干部考核成绩,确定初始提名对象。同时,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选拔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注重从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优秀干部,新提拔或重用干部20名,占提拔任用干部总数的40%,其中被市委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和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6名同志在近期干部调整中均得到提拔使用。去年以来,先后表彰各类先进集体113个、先进个人308人,综合运用“三项机制”调整干部61名,其中正向激励提拔重用干部42名,反向调整“下”干部19名,占调整干部总数的47.6%,对3名因履职不力的科级干部,被县委召回管理。

从严督查研判 强化跟踪问效

 
  创新学习方式。县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办《意见》和省市“三项机制”有关精神,县委组织部编印《“三项机制”学习读本》,建立月任务清单和固定学习日制度,挖掘总结典型案例28个,拍摄制作“三项机制”实践运用专题片,对典型案例精选汇编成册,发送基层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在全县上下凝聚起学习运用“三项机制”的浓厚氛围和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抓好班子研判。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连续两年对领导班子进行了分析研判,根据平时和年终考核结果,对标“三项机制”,提出班子及班子成员研判考核等次及使用意见,建立“好、中、差”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6个清单,并跟踪督促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从严督查问责。创新推行“三项机制”工作纪实手册,每季度坚持开展调研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清单,督促基层单位建立专项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集中督查调研6次,反馈存在问题149条。同时,对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不力的6个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实施了约谈问责,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个别镇,综合运用“三项机制”对其班子成员进行了组织调整。